靖边县张伙场村驻村工作队:实干巧干书写驻村答卷!

初夏时节,走进靖边县张家畔街道张伙场村的田间地头,一个个忙碌的身影穿梭其中,他们正紧张有序地指引工人平整地块、开挖管道、摆放供水管、安装变压器,调试先进的智能灌溉系统。这里是张伙场村今年实施的“漫灌改滴灌”“智能水肥一体化”高效旱作节水农业项目施工现场。绘就这幅充满乡村振兴“美景图”的,正是靖边县农业农村局驻张伙场村驻村工作队。

2022年,驻村工作队凭着对农业农村工作的热爱,在张伙场村农业大舞台上勇担当、善作为,以苦干、实干、巧干书写驻村帮扶答卷。

躬身基层为民解难题办实事

张伙场村是靖边城郊的一个农业大村,土地广、人口集中,农业生产条件得天独厚,村民以种植养殖生产为主要收入来源。但长久以来的传统种植、土壤老化、作物产量一直维持在普通水平,村民对土地提质改造的愿望很强烈。

了解到村民的需求后,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向县农业农村局汇报,经过实地调研考察,今年在该村安排了5000亩高效旱作节水农业,先进的智能灌溉系统,实施“漫灌改滴灌”“智能水肥一体化”技术,种植玉米、马铃薯、果蔬等稳产、高产的经济型作物。项目施工期间,张伙场村第一书记冯煜秦坚守施工现场,反复提醒挖掘机、安装师傅,一定要按照图纸执行,做到不返工、不怠工、不误耕。为了让村民全面了解耕地改造政策和项目实施,驻村工作队挨家挨户上门宣讲,动员村民自愿筹资参与耕地改造。

“政府出资改造基础设施,驻村工作队牵头进行实施,提供技术指导,我们自己出一小部分钱管配套,改善土地,增加种植收入,还能在家门口打工赚钱贴补家用,内心非常感激。”村民吴国义说。

情牵百姓当好村民的贴心人

自去年开展工作以来,张伙场村驻村工作队始终做到以村为家,用情为民,做好群众日常生活帮扶。

在冯煜秦的带领下,队员们进村入户,与村民交流谈心,了解村情民意,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工作队协助村委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定期清理乱堆乱放杂物和垃圾;做好乡村治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调解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持续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协助村委做好村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宣传和征缴工作;每年夏秋防雨,冬春防火,驻村工作队都是冲锋在前;逢年过节,心系困难党员、群众,给他们送医送药送温暖,解了群众的忧,暖了群众的心。

用村民的话说,驻村工作队实实在在办了好事,就像家人一样,是他们最信任的贴心人。

党建引领为乡村振兴“添翼”

乡村振兴,党建先行。驻村党员干部围绕乡村振兴五大目标,积极打造张伙场村党支部“党建引领‘慧’就好‘丰’景”党建品牌,推动张伙场村农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

经过一年多的摸索,探索出了“党支部+企业+农户”集体经济带动“庭院经济”发展模式,协助村委制定《张家畔街道张伙场村“一镇一园”产业发展项目实施方案》,开展“一镇一园—联栋拱棚一期”建设,指导村民发展果蔬种植,拓宽村民增收渠道。

同时,驻村工作队还积极协助村委筹措资金开展医疗卫生文化服务,建成180平方米村卫生室一处,新建水塔一处,整村推进新建卫生厕所200座。整合村内道德讲堂、志愿服务、妇女儿童之家、幸福院、图书室等现有场地资源,建成新时期文明实践站,涵养村民文明家风,让文明之花开在家家户户。今年年初,驻村工作队还协同村委开展天然气进村入户工程和村级道路硬化、亮化工程,着力打造一个宜居宜业、和美幸福的张伙场村,助力该村的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