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三个年” 奋进新征程】靖边:为“梧桐树”除“病虫”

“这里的营商环境和过去相比好了很多,欢迎南方的朋友来靖边投资创业。”近日,来自浙江省温州市的客商季福海谈起陕西省靖边县近年来在营商环境方面的变化时,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原来,他在靖边县王渠则镇开设的食品超市获得了可观的收益。

从提交资料、办理手续到开门营业的整个过程,在季福海看来十分高效便捷。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因为办事程序简化、办事效率提高、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全县的经营主体明显增加,经济总量不断增长。

过去的一年,靖边县域经济交出了优异成绩单。“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36.3亿元、增长5.5%,增速全市第一……综合实力位列2023年西部县域经济百强县第39位、上升12个位次。”在2024年的新年贺词中,靖边县委书记李世书通报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

经济不断增长的背后,是靖边县强力推进营商环境领域专项治理的不懈努力。

2023年以来,靖边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对照《靖边县营商环境领域专项治理方案》,聚焦涉企惠企政策落实、行政审批、项目建设、廉洁用权、窗口服务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查处破坏营商环境背后的责任缺失和风腐问题,全力为营商环境这棵“梧桐树”去除“病虫”。

“针对发现的问题,我们在建立问题线索台账的同时,分类督促职能部门予以解决,推动服务窗口提升工作效率,让群众少跑路、好办事。同时,对工作推进不力、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及时约谈提醒、通报批评。”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胡云说。

监督护航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包联企业制度,是靖边县纪委监委强化监督职责的另一举措。各包联企业的班子成员通过调研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对全县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和个体工商户开展常态化一线走访,详细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并积极帮助解决。

“我们还会不定期分析研判典型案件,对共性、突出问题,通过制发‘两书一函’等方式,责成相关职能部门认真整改、补齐短板漏洞。”胡云说。

截至2023年底,靖边县纪委监委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领域案件34件,党纪政务处分43人,组织处理1人;推动全县71个部门596项政务服务事项和便民事项进驻县政务服务大厅,实现了“一站式”集中办理。

所有员工同工同酬、校园招聘公平公正公开举行,群众的质疑少了;巷道改造、打通“断头路”、老旧小区改造、厕所建设、新增车位,群众的满意多了……在监督推动下,一个个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群众对纪检监察工作的理解支持也明显提升。

“彻底铲除破坏营商环境问题滋生的土壤还任重道远。”靖边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张玉坤表示,将立足于“监督的再监督”,持续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以监督质效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