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五次会议

3月19日,靖边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召开。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任利戈,副主任米文飞、田元、余治洲,党组成员沈光利参加会议。副县长刘佰龙、吴亮,县政协副主席陆宇阳列席会议。余治洲主持会议。

会议宣读了靖边县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议程(草案),听取审议了《靖边县教育和体育局关于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和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安排情况的报告》《靖边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和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安排情况的报告》《靖边县交通运输局关于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和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安排情况的报告》《靖边县卫生健康局关于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和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安排情况的报告》《靖边县城市管理执法局关于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和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安排情况的报告》《靖边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关于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和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安排情况的报告》《靖边县林业局关于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和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安排情况的报告》。

会议还对县政府组成部门向人民报告工作报告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任利戈要求,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向人民报告工作的重要性。县政府组成部门向县人大常委会和全县人民报告工作,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生动实践,是依法实施监督的有益探索,也是县人大常委会实施“两报两审一评一公开”监督办法的一项重要举措。要走深走实,通过大会汇报,不断丰富这项工作特质内涵和“向人民报告”的民主属性;要优化举措,切实增强向人民报告工作的针对性。

任利戈强调,各部门要严格把关报告内容,持续提升报告质量,在安排本年度工作时,要与县委“1365”发展战略和九个方面重大事项、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县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代表票决出来的2024年“十大民生实事”和代表意见建议内容相结合,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要增强报告内容的针对性,既要讲成绩、总结经验,又要讲问题、吸取教训,要针对人民群众和委员代表提出的建议意见,改进工作思路,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要转化成果,努力提升向人民报告工作的时效性。各部门要正确看待常委会的满意度测评结果,虚心听取人民群众和委员代表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做好“后半篇”文章。县人大常委会将持续跟踪监督,适时进行“回头看”,做到“整改不到位、测评不收场”,切实把向人民报告这项工作做得更接地气、更有实效、更得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