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靖边信天游

信天游,旋律优美,音的走向自由,音域宽广,高亢奔放,优美、动听。当地群众俗称为:“山曲儿”“顺天游”。 2011年被陕西省政府公布为陕西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它以质朴的语言,浓郁的乡土特色和优美感人的曲调,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喜爱和赞赏,世代传唱,经久不衰。信天游,是陕北民歌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一株瑰丽的奇葩,它可以说在我国北方汉民族音乐文化中都具有代表性。

生活在黄土地上的靖边人民,经历了几千年的苦难历史,抚育出了独具个性的高雄、宽野、憨厚、纯朴的黄土汉子的性格,同时,也创造出了别具一格的高亢、野性、深沉、沧桑的黄土风味的音乐文化,祖祖辈辈延绵不断的相传至今,记载着他们的劳动、爱情、民风、民情、社会的变迁和人生的喜、怒、哀、乐等的丰满感情。

随着时代的发展,信天游也赋予了新的内容。当陕北这块土地闹革命时,随之产生了《刘志丹》、《打镇靖》、《打寺畔》、《你当红军我宣传》等一类红色歌谣。一九四三年至一九四八年,著名诗人李季在陕北工作时,先后搜集了三千多首信天游,在此基础上,以信天游形式创作出了长篇信天游诗歌《王贵与李香香》,先后在《三边报》、《解放日报》连载,一时震动了文坛,轰动了全国。著名作家茅盾说:“这是一个卓越的创造,说它是民族形式的史诗也不过分”。是《王贵与李香香》使“信天游”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时期,走向了全国,走向了世界,让它在文坛上大放异彩。

在新中国成立后,靖边著名的民歌手王志强演唱的《卖娃娃》参加了全国民歌调演,在怀仁堂为中央首长表演,受到了周总理的亲切接见。农业集体化时代,信天游唱遍了靖边的山山沟沟,村村户户,进入了空前兴盛的时期。在靖边,不论是在放牧的草滩、山梁,还是在耕作的田间地头,不论在打坝造田的工地,还是在碾糜脱谷的场上,到处都可以听到优美动听的信天游。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创造出了不少信天游的优秀曲目,如《泪蛋蛋泡在沙蒿蒿林》、《沙梁梁上站个俏妹妹》、《这么好的妹子见不上面》《毛乌素》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