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霸王鞭

靖边“霸王鞭”是流传在靖边民俗“社伙”中的一种歌舞形式,在民间俗称不一,如“打花棍”、“打莲厢”、“浑身响”、“金钱棍”等,在靖边代表性的流传在宁条梁镇、东坑镇、张家畔镇、镇靖乡等乡镇,据调查:在靖边县宁条梁镇、东坑镇流传时间最早,表演活动也更具有广泛的群众性、代表性。

秦汉以来,靖边一带为历代屯兵戍田之地,形成“兵民参半”的人户结构。兵中武舞流行民间是很自然的事情。明清间,无论戍田定居的民户还是流落江湖的艺人,都是促成武舞向民间舞蹈转化和相互融合的重要因素。靖边民俗舞蹈“霸王鞭”根据地理、历史、生产方式以及清光绪年间《县志》对“社伙”的记载证明,清代已很盛行。

可以说,靖边霸王鞭是在独特的地理环境、悠久的历史及浓郁的民间文化氛围下产生的。一九七六年,任孝同志任文化馆馆长后,由副馆长陈勇同志负责组成了专门班子,挖掘和发展了靖边霸王鞭,在此基础上,专业人员和民间老艺人共同传承了霸王鞭表演。九十年代,由王志利作曲,张仁编舞的霸王鞭舞蹈《飞鞭迎春》频频在舞台上演出。在音乐上以陕北民歌《二郎妹子推炒面》为素材,经过改编发展,使其音乐与舞蹈溶为一体,不仅便于表演,而且气氛热烈。在表演上,弃舍了原来动作单调,结构简单的弊端,采用单打、齐打、对打、赛打、纵横穿揷等艺术手段,表演内容巧妙地与音乐相结合。多次在省、市、县演出深受观众的好评。2006年在西安“万年大酒店”表演半年之久,外宾给予高度评价。该节目多次获奖,并在周边地区的舞台上广泛流传,受到各界人士和艺术界同行们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