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靖边剪纸

“中国剪纸”列入了联合国人类文化遗产,世界剪纸在中国,中国剪纸在陕西,陕西剪纸在陕北,陕北剪纸在榆林,榆林剪纸在三边(靖边、定边、安边镇)。一九九三年文化部群文司命名靖边县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民间剪纸)”。

靖边妇女是靖边剪纸的主体。在封建社会她们地位卑微甚至只能有姓而没有名,在三从四德面前无能为力,只有将她们的理想、情思、审美情趣体现在自己的剪纸里面。并且形成为一种民俗,依靠 口传身授,代代相承至今。

二十世纪四十年代,著名诗人何其芳、艾青、李季,作家丁玲、画家古元来靖边采风,收集了大量民间剪纸,后辑入我国第一部介绍剪纸的艺术专著《西北剪纸集》。一九八五年十二月靖边与定边两县在西安美术家画廊,联合举办了“三边剪纸作品展览”。靖边参展作品八百多幅,受到各界人士的好评。诗人艾青题词“洒脱中见细腻”,画家古元题词“优美质朴,简练传神”。时任全国剪纸协会副主席的靳之林赞誉靖边剪纸为“黄土魂”。一九八六年靖边剪纸在中国美术的最高殿堂中国美术馆展览,历时十五天。展出期间,中国作协、中国美协及首都各界人士光临展馆。参观展览的有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谢怀德,民盟主席屈武,美协主席华君武,画家黄永玉等。他们高度评价了靖边剪纸,赞扬靖边人民心灵手巧非常有智慧。由于靖边剪纸是有很高的艺术性、与众不同的地方特色,源远流长的历史和广泛的群众基础。

近年来,靖边经济跨越向前发展,人民群众脱贫致富。富起来的靖边人新房的窗户都变成了玻璃窗,群众在玻璃窗户上面不贴窗花了。在国家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以来,我县剪纸界领军人物华月秀、马志芹、李凤英、雷静、许长峰、刘秀梅、马志廉、鲍登发等带领我县妇女及爱好者将剪纸艺术再次带入大雅之堂。许长峰和刘秀梅创作的剪纸长卷《惠中权传》以3万元人民币被惠中权博物馆收藏,雷静的《剪纸集》以28万元人民币被三秦电力定购400册,《水浒一百单八将》被西安藏家以18万人民币收藏赠予韩国友人,华月秀的剪纸作品《过大年》、《三边婚俗》两幅作品以35万元人民币被美国人收藏。李凤英的作品销往世界各地每年营业额80-100万,马志芹的剪纸作品获奖金额累计达10万元左右,剪纸界影响甚远全国知名专家都知其名,在我县剪纸艺术传承方面做出巨大贡献。

2011年陕西省政府公布“靖边剪纸”为陕西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