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靖边泥塑壁画

靖边泥塑壁画是陕北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因为靖边历史悠久、古代建过的城池堡镇不少。从秦汉开始兴建的朔方郡,龙洲,龙城关,阳周,统万城,镇靖,新城。到近代建筑的宁塞、镇罗、宁条梁镇等。上至国都州城下至县堡码头、哪一个城堡的辉煌繁荣离不开庙宇文化的陪衬。有庙有寺必有神宗佛像,有像必须有大量的壁画。所以说靖边泥塑壁画艺术源远流长。乾隆光绪版本的《靖边县志》对县内各堡有名气的庙宇都有记载。近代从榆林流落到龙洲的艺人姓万,名字不详,大家都叫他万画匠。万画匠技艺非凡,塑造的神像严肃端庄,用色古穆深沉,雕梁刻柱、描檐画壁均以工笔见长。当年镇靖的老爷庙、城隍庙、龙洲的娘娘庙,东岳庙,七佛殿都出自他手。在龙赘妻蛉子、收徒传艺、因人丁不兴,这门艺术没有传承下来。

民国初闫姓画匠落脚杨桥畔镇,对靖边的泥塑壁画艺术起了重要传承作用,使靖边泥塑壁画艺术没有出现断层,更加发扬光大。画风墨彩朴素,画面简洁,边道严谨,惭退工整,作品以古色古香出名。上世纪五十年代,河南画师齐太成,中央美术学院肄业,因右派问题未回原籍,落户新城便民服务中心,为了生计走家串户油箱画柜,改革开放后大显身手,陕西道教圣地白云山三分之一的庙宇是他塑画。齐大师的泥塑艺术人体比例适中、接近现代,千姿百态,造型逼真栩栩如生。在齐大师的影响下靖边泥塑壁画艺术普遍得到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