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靖边刺绣

据考证,靖边刺绣历史悠久,是靖边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依靠口传身授,代代相承至今。

靖边刺绣体现了当地人民群众对生活的美好追求、向往和祝愿。家庭幸福、团结和睦、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尊老爱幼、健康长寿等吉祥内容是各种作品共同的主题。

靖边刺绣的题材广泛丰富多彩,有龙凤狮虎、飞鸟虫鱼、四季蔬果、神话故事、戏曲人物、成语典故、福禄寿喜、吉祥图案、各种花卉等。其种类主要有枕头顶、绣花鞋、花针扎、花鞋垫、烟口袋、 香荷包等。针法有平绣、鱼骨绣、轮廓绣等。

靖边刺绣构图造型夸张。常用象征和托物寄意的表现方法,如鸳鸯表示夫妻恩爱,蝙蝠、佛手象征福,梅花鹿象征禄等。颜色搭配鲜艳强烈,给人以粗犷豪放之美感。针法精致细腻。

靖边刺绣具有生活实用价值,如枕头顶、绣花鞋、花鞋垫、针扎、烟口袋等,都是一些日常生活用品。在过去劳动妇女文化生活缺乏,而刺绣则是他们很好的一项文化活动。在生活日用品上增加了刺绣,装点美化了生活。以亲手制作的刺绣作品赠送亲友传达情意。这些都体现出了更高层次的文化品位。

靖边刺绣的作者是一个群体,是千百年历代劳动妇女,它汇聚了无数群众的艺术才华,是历史沉淀出的艺术精华。近年来由于机绣、十字绣的冲击,以及文化多元、人们审美情趣的变化等原因,靖边刺绣濒临灭绝,迫切需要抢救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