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情概况

靖边位于陕西省北部,榆林市西南部,毛乌素沙漠南缘,是1935年解放的革命老区。全县总面积5088平方公里,辖16个镇,1个街道办事处、1个国营农场,常住人口39.23万人。2023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36.3亿元,位列西部百强县(市)第39位,稳居陕西县域经济前十强。先后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陕西省2022年度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优秀等次县(市)等荣誉称号。

历史悠久,文化灿烂。靖边史称“夏州”、“朔方”,明太祖洪武六年设“靖边卫”,清雍正九年设“靖边县”。秦国大将蒙恬曾率三十万大军驻上郡阳周(今靖边杨桥畔)“北逐戎狄”,汉武帝北巡曾在阳周城南30里的乔山之脉祭祀黄帝。境内有“轩辕黄帝原冢、阳周故城”,匈奴族唯一的都城遗址统万城遗址,秦、明、隋长城遗址203公里和清坪堡、镇靖堡等五堡。解放战争时期,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靖边生活战斗了65个日夜,召开了著名的“小河会议”。靖边民俗文化独特,地方饮食特色鲜明,靖边跑驴、剪纸、霸王鞭、信天游等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资源富集,物华天宝。靖边油气煤盐风光空域资源同时富集,煤炭资源探明储量达35亿吨以上,石油资源探明储量达3亿吨以上,天然气探明储量达4666亿立方米,岩盐储量预计在1500-2000亿吨,新能源建成规模达209万千瓦,年发电量41.84亿度,拥有5000平方公里超大范围不限高度的空域,建成全国首个无人机试验测试通航机场,成功举办2023榆林无人机产业大会,已开工建设的海则滩和即将开工建设的红墩界、海测滩3个煤矿,可为国家新增煤炭产能2100万吨/年。县经开区占地总面积76平方公里,建成标准化厂房2.5万平方米,2021年被评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农业条件优越,有高质量耕地171万亩,其中72万亩水浇地正在整县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县森林覆盖率达39.39%、位居全市第一,被评为省级森林城市。

区位优越,交通便捷。靖边位于陕甘宁蒙能源金三角的核心地带,区位优越、交通发达,青银、包茂两条高速公路在县城交汇,太中银铁路、浩吉铁路、靖神铁路在境内纵横交错,是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公铁联运枢纽地。依托交通优势,引进落地铁路集运站项目7个,形成运力6800万吨/年,总占地约6000亩,总投资约35亿元,均已投入运营,截至2023年12月底,已累计发运煤炭6031万吨,开行中欧班列(榆西欧)33列,货物价值约3.1亿元。

经济繁荣、发展迅速。靖边在历届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县域综合实力逐年攀升。能源化工、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等产业优势明显。延长集团投资近400亿元建成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年产聚烯烃200万吨,是陕西最大的聚烯烃生产基地。年生产原油250.78万吨、天然气42.73亿方、液化天然气34.74万吨,加工原油486.19万吨。粮食总产量38.8万吨左右,瓜果种植面积达21.68万亩,靖边胡萝卜被认定为省级农业品牌,靖边马铃薯、胡萝卜、辣椒、荞麦、羊肉5个产品纳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玉米亩产全国第二,7个农产品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智能水肥一体化、“四位一体”集雨补灌等实用技术获得农业部计划财务司高度肯定。统万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获评国家4A级景区并正式开园。2023年接待游客585.1万人次左右、旅游综合收入24.24亿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