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
发布时间:2023-03-13 17:23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2022年产业规模不断扩大,集群效益初步显现。进一步发展壮大“畜薯菜”三大主导产业,落实“两藏”战略。全年粮食播种面积108.4万亩,粮食总产量达到35.6万吨,同比增长11.3%,综合单产328.3公斤/亩,同比增长10.8%,创历史新高。全年生产原油264.4万吨、天然气45亿方、液化天然气35万吨,发电量41亿度,加工原油431.6万吨。经开区通过首批省级化工园区认定,西部陆海新通道“靖边-钦州港”班列成功首发,陕西亿华海则滩煤矿顺利开工,海测滩煤矿已获开工批复,红墩界煤矿正在加快办理项目核准。

天然气开采:靖边地处鄂尔多斯盆地中部,蕴藏着极为丰富的矿产资源,是榆林能源重化工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被专家誉为“中国气都”。靖边地域面积为5088平方公里。全县天然气探明储量达4666亿立方米,是我国陆地上最大的整装气田,属“世界级”大气田,北部海则滩、黄蒿界、红墩界3个镇818平方公里为靖边气田主体,天然气矿权登记在长庆。

新能源煤田:靖边还有丰富的煤资源,县境内煤炭分布面积广,煤层厚,储量大,是神府煤田连接部分,已探明侏罗纪煤层储量达35亿吨,具有重要的开采价值,全县境内北部煤炭资源分布面积达800多平方公里,是神府煤田连接部分,已探明储量达35亿吨以上,总储量预测在150-200亿吨。

石油开发情况:陕北是中国石油工业的发祥地。1905年清朝在延长创办石油官厂,1907年建起了中国陆上第一口油井和第一个炼油厂。80年代至1990年,县上又组织专家论证,吸收社会资金勘察,陆续发现了9块小含油区,1991年县上成立了“靖边县石油钻采公司”,在县境内进行石油勘探开发,揭开了靖边地方石油工业的序幕。1992年在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的指引下,靖边开始引进县内、外资金和技术进行石油勘探开发。之后,省、市、县以不同方式同原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长庆局陆续签订了多项合作协议,获得了部省认可的“委托开采区”“联合开发区”。92年兰后在青阳岔打了第一口油井,从此,靖边石油开发全面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