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中权故居

1940年11月惠中权同志调任靖边县,任靖边县第七任县委书记。惠中权同志在靖边工作期间以艰苦卓绝的精神领导大生产运动,“改造农田、兴修水利,种草种树、发展畜牧,搞活运输、兴办商业”,使靖边迅速跃上边区诸县生产工作之首。1942年在陕甘宁边区高级干部会议上被选为模范县委书记,并得到毛泽东“实事求是,不尚空谈”的题词。惠中权的精神一直激励着历届县委和靖边人民。

中共靖边县委旧址、惠中权故居、镇靖堡展览馆位于靖边县城南8公里处的镇靖镇,现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工程由中共靖边县委旧址、惠中权故居修复,《镇靖堡展览馆》及周边环境整治三部分组成。总占地面积12198㎡,其中县委旧址、惠中权故居修复工程占地面积5797㎡,共修复窑洞15孔,其中窑洞建筑面积305.4㎡;《镇靖堡展览馆》为新建柜架剪力墙结构,建筑面积446㎡,建筑高度5.7m;该工程从2016年12月开工,2017年4月10日具备开馆条件。

1935年刘志丹率部解放了镇靖,从此这里就是一个唯一没有被任何反动组织颠覆过得红色革命圣地。1937.9—1943.8为中共靖边县委,旧址共15孔窑洞,县委书记:1孔;秘书室:1孔;组织部:2孔;宣传部:1孔;统战部:2孔;自卫大队:2孔;厨房:1孔;餐厅:2孔;库房:3孔(1孔生活资料,2孔生产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