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阳岔中共中央驻地旧址

青阳岔中共中央驻地旧址位于靖边县青阳岔镇,距县城50公里、307国道旁。当年区政府驻地。1947年4月5日毛泽东、任弼时、陆定一等中央领导同志及所率部队转战陕北由石家湾到达青阳岔镇。4月9日,中共中央向全党发出了《中共中央关于暂时放弃延安和保卫陕甘宁边区的两个文件》,其中的《四九通知》就是毛泽东在青阳岔起草发出的。4月10日周恩来同志由山西到达青阳岔。4月13日毛泽东同志率部与群众告别,沿川道,经卧牛城,向安塞王家湾转移。当年8月1日中央机关部队由小河经前河寨、卧牛城,又回到青阳岔。于8月3日9时离开青阳岔,沿大理河向东挺进。毛泽东同志在青阳岔先后两次居住了11天。

旧居为5孔土窑洞左起第一孔为任弼时卧室,第二孔为毛泽东卧室,第三孔为周恩来卧室。1969年,靖边县革命委员会对旧居进行了维修和布置,成立了毛泽东主席旧居革命纪念馆。室内现陈列有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当年使用过的桌、椅、凳等物品。

旧址总占地面积25700平方米,有毛主席旧居、周恩来旧居以及毛主席雕像一尊。2003年9月,省政府将其列为省级第四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被榆林市委、市政府评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阳岔中共中央驻地旧址有着丰富的革命历史意义,已成为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