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桥畔汉代城址与墓地

杨桥畔汉代城址与墓地由古城址(瓦渣梁遗址)及古墓地(老坟梁墓地)两部分组成,该遗址位于无定河支流——芦河冲刷形成的川道内,城址位于芦河北侧,三处墓地位于芦河南侧。古城址所在地被当地人成为“瓦渣梁”,地表散布大量的砖瓦和陶器残片,曾经发现50000余枚新莽时期的铸币。勘测资料显示,该城址城垣轮廓基本呈长方形,边长约1000米*1200米。

与城址对应的墓地已确定有三处,其自然地点名称分别为“老坟梁”、“渠树壕”和“惠桥羊肠子”。其中,老坟梁墓地已发掘墓葬120余座,年代为西汉中期至新莽时期;1997年在渠树壕墓地抢救清理汉代墓葬三座,2009年,在渠树壕墓地抢救性发掘墓葬2座(均为新莽时期的壁画墓,年代证据确凿)。这批墓葬已成为陕北西汉墓葬分期的最丰富的资料。

这三处墓地中有大量西汉晚期至新莽时期的壁画墓存在,而且大型墓上建筑、封土等遗迹保存较好,墓地布局清晰,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