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河会议旧址

小河会议旧址是1947年党中央毛主席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转战陕北时生活和战斗了四十八个昼夜的地方,位于县城东南40公里处。1947年7月21日至23日毛主席在小河原房东贾秀连石窑院的草棚下主持召开了中共中央扩大会议,史称“小河会议”。会议确定了解放军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的重大抉择,在中国革命史上及解放军建军史上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1947年7月1日中共中央在这里召开了纪念中国共产党诞生二十六周年纪念大会,新华社发表了题为“努力奋斗、争取胜利”的社论。

小河会议旧址总占地面积120492平方米,包括中共中央扩大会议旧址(小河会议)、毛泽东旧居、旮旯沟会议旧址、中共中央在小河纪念馆,充分再现了革命前辈当年转战途中的艰辛。

1997年小河会议旧址被陕西省委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3年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四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授予小河会议旧址为现场体验教学点,榆林市关工委命名为榆林市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中共靖边县委组织部授予党员干部教育基地。2012年11月旧址全面对外开放,成为承接延安红色旅游的必选之地。2013年小河会议旧址被陕西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也是榆林市唯一一处达到国家3A级景区标准的红色旅游景区。2017年2月被纳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