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河:壮丽峡谷 美丽湿地

“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这首出塞诗是唐代著名诗人王昌龄在龙城谷吟颂爱国将士英勇守疆留下的千古绝唱。仲夏时节,与影友带着航拍机等摄影器材和干粮,随同村上指派的向导冒着30多度的高温天气,来到小河镇沙沟村龙城大峡谷湿地进行了5个多小时的探险、拍照。走进景区,龙城峡谷神奇壮观,美丽湿地尽收眼底。

龙城大峡谷湿地位于沙沟村境内,无定河上游。这里四季景色迷人,风景各异,犹如人间仙境。整个景区河沟像条巨龙吞图,进入河底,身临其境,红砂岩崖峭壁嶙峋,千姿百态,鬼斧神工,美轮美奂。举目悬崖两壁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蓝天、白云、芦苇清晰倒映水中。使游人流连忘返,如痴如醉,令人神往,好像进入另一个世界。景区春天山花烂漫,百鸟争春;夏天水草丛生,芦苇茂密齐人,河水哗哗流淌清澈见底,悬崖壁瀑布如柱,飞流直下;秋天气候宜人,泉水喷涌,纳凉清爽;冬天冰天雪地,冰瀑如锥,美不胜收。是你探险、观光、摄影、旅游的绝佳境地。

龙城大峡谷湿地旅游景区长达6公里之多,峡谷最宽处有300米之多,最窄处仅至1米。这里有龙城寺、三教圣善寺、喇嘛寺等10多处。有喂马槽、少女瀑、无止洞等神奇美丽的传说。经考古发现,龙城谷古崖窑有大量残缺的佛像,窑洞内保留着“龙城寺”碑记,从这块石碑记载无疑证明为传说中的“龙城”在靖边境内提供有力地方文物佐证。龙城峡谷有6孔石窟,窟内惊人发现有“三教圣善寺”石碑,证实北魏时佛教东传,龙城规模之大,其寺院达360之多,为当地夏州全域最大的寺庙。

据沙沟村村支书兼村主任乔建芳介绍,上世纪70年代初省地县文物部门来此考察论证后,龙城寺类似西安半坡遗址,并收集了遗址资料。要求当地群众保护好这一遗址。2017年10月,靖边县宗教局十分重视对龙城寺以及大峡谷湿地的考察论证与开发保护,支持帮助当地发展旅游业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由此,才掀开了龙城大峡谷这个羞涩少女神秘的面纱。近年由于沙沟村资金十分困难,在县镇政府的支持下,村民出力捐物首先架通景区的电路,修筑了 2公里通往景区的路基,预计下半年对此路段进行硬化,现在,游客服务中心正在筹建中。村上将以一流的服务环境,全新打造好龙城大峡谷湿地这一塞上旅游景区,全力保护景区生态植被,守护好古遗址,造福一方百姓,为使全村人脱贫致富奔小康,过上幸福富裕的美好新生活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