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洲丹霞:遇见最美的风景

波浪谷景区位于靖边县城东南22公里处的龙洲镇,总面积44平方公里,形成于距今9600万年的白垩纪,这里的沙丘不断浸渍地下水,一层层沉积下来,凝结成砂岩,又经地壳运动、流水与风力的自然雕琢,形成了各类线谷、巷谷、赤壁等波浪形丹霞地貌,这地貌吸引了国内外游人、拍客、媒体纷纷到此打卡、发声。

每次去丹霞回来,都有发发美图写写文章的冲动。由于工作原因,我去丹霞的频次显然比平常的游客要多一些。一到丹霞,小导游莉莉总是热情又聒噪。不厌其烦地给到丹霞的拍客或者游人用“靖边普通话”介绍丹霞的各种景致,我总是一边微笑一边倾听,好似这些介绍早已烂熟于心,但是丹霞的静美与现场的聒噪确实可以让气氛更明媚一些,我喜欢她的聒噪。

进入景区最先经过的是横贯峡谷的3D景观大桥,经常光顾的人们路过它时早已如履平地,但是新来的游人拍客仍会望而却步,紧张至极。踏上桥面的瞬间,看似普通的大桥显示出了极其震撼的效果,这座景观大桥距谷底有75米之高,部分桥面用透明玻璃制成,可以完全清晰地看到桥面下的绝美风光,也让恐高的人们产生各种幻想。一阵风吹过,胆小的几位得要扶住两侧的栏杆才能缓缓走过透明的桥面,一段玻璃碎裂的听觉视觉特效让刺激和惊恐变得更为猛烈,再加上白色雾面玻璃瞬间变为透明让大桥之下迷人的峡谷风光更为惊心动魄。

过了景观大桥,火焰丹霞的壮美直逼眼前。从波浪谷的风景画中步步前行,莉莉的解说词声声入耳。

被命名为同心台的地方是火焰丹霞最有型的观景平台,背靠形如黄河流水,色入焰火的红砂岩,无水形波,静物作动态,恰如相爱之人心波涌动,炙热赤诚。奔涌的“流水”在心形观景台汇聚后又涌入山涧,寓意“同心协力,势不可挡”。祥云台的来历有些神秘:在龙洲古有传闻,龙王奉玉帝之命到此行云布雨,“祥云入境,行雨随轩”,雨水浸渍后的丹霞,色如渥丹,层理分明,分外妖娆,龙王也为之惊叹,不忍离开,怎奈公务缠身,只得将随行的几朵祥云幻化为红砂岩作标记,择日再来游玩。此乃天降祥瑞,故祥云台也是波浪谷的吉祥地。听了这一段,每每都会失声大笑,这典故也太逗了。

波浪谷唯一的玻璃观景平台叫流波台,背靠的丹霞地貌如流水翻涌,水波弯弯,层理鲜明,静物作动态,是波浪谷拍照打卡必去之地。分景台寓意则为波浪谷三种特色景观分割之处,上行是最具波浪形地貌代表的火焰丹霞,下行是红岩绝壁、回音绕耳的赤壁丹霞,抬头是西北地区最大的3D玻璃景观大桥。一台分景,风景无限。流波台上总会出来各种惊艳大片儿,令人回味无穷,新增的倒影景象更增添了科技的元素和时尚的韵味,让景区活力乍现。

赤壁丹霞唯一一座桥被称作流沙桥,因桥下贯通整个峡谷的流沙河而得名。流沙河的水源多为上游红砂岩渗水,经过红砂岩层层渗出过滤,河水被净化到可以直接饮用。河内沙多水少,河水潺潺流动时,河底的泥沙也仿佛随着水流在流动。时光台犹如千米画廊中被时光打开的地质长卷,将时光切片,记录了一段时期的丹霞地质演变,每一层纹理都是一段地球慢时光,谁能数清它的层数就能探知到地球年龄的奥秘。这个科考的难题估计无人可答。

仲春时间,空气还是有些寒意,只有在无风的时候,才能感受到阳光的温暖。丹霞风光历经千万年的风雨,留下了大地母亲的指纹,和一眼千年的时光年轮。山梁沟壑百转千回、形态各异,各具特色。火焰丹霞如熊熊火焰,在蓝天的映衬下愈发鲜艳,似被浸染过的流水穿过幽深的峡谷。比起火焰丹霞的细腻精致,赤壁丹霞则显得高大巍峨,身侧高百米石墙上刻着斑驳的时间印记。地心丹霞更像是尘封许久的宝藏,依旧保存着大自然最美最原始的样子,岩壁的赤色,侵蚀剥离的纹路,已经深深凝刻在脑海中。

木质游步道,清澈泉水,红色斑纹,佛脚形岩石,回音绝壁,蓝天、赤壁、绿水、枯木……一时间全部印在了这色彩浓郁的天然画卷之中。

暂未开放的水上丹霞赤色更浓,形态呈现出波浪般或者一圈圈的线条,就像是流动的水突然凝固了,停滞在这砂岩上。远处清透的湖水仿佛一块翠绿澄净的宝石,点缀着层峦叠嶂。“陕北水少,这里竟有这么美的水,我最开始爱上这里,就是因为这翡翠般的水,每次看到都令人心潮澎湃。”莉莉说。

从丹霞的风景画中悠然而出,品一品当地的特色美食,瞬间便可以被幸福感填满。从再远的远方远道而来,也会觉得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