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内容
提交人     苏**
信件标题     希望大规模清除艾草,给过敏性鼻炎患者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提交时间     2022-07-20
信件内容

现在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期,很多人面临着流鼻涕、打喷嚏、双鼻堵塞无法呼吸、眼睛刺痒难耐的情况,严重者还会诱发哮喘,近些年,过敏性鼻炎患者越来越低龄化、幼龄化、患病人数逐年增加,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非常大的困扰,大家都苦不堪言,希望政府协调城管、园林绿化、医疗等机构能够在城区及周边开展一些除蒿活动,消除过敏原,并将除蒿作为一项长期工作,科学高效的减少过敏原的传播,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

回复内容
回复部门     县林业局
回复时间     2022-07-23
回复内容

尊敬的网友:

您好!除蒿行动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沙治沙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相关规定。一是依据全国第五次荒漠化和沙化监测结果,榆林市沙化土地分布在定边、靖边、横山、榆阳、神木、府谷、佳县7个县(区),《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沙治沙法》第十七条第一款规定:禁止在沙化土地上砍挖灌木、药材及其他固沙植物。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第十四条、第十五条、第三十九条、第七十一条之规定,森林资源属于国家和集体所有,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侵犯森林、林木、林地所有者和使用者的合法权益,擅自毁坏林地、林木及侵害森林、林木、林地所有者或使用者合法权益的,须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林业局下一步拟采取以下措施:(一)继续开展“塞上森林城提质增效行动”,增加生物多样性。对县城周边的空闲地进行全面绿化,在城市外围开展森林抚育和林分提升改造工作,栽植樟子松、油松、文冠果等树种,在中心城区周围建设防护隔离带,阻隔蒿类花粉向城区传播。(二)选用无致敏性的乡土树种逐步替代沙蒿。结合林草重点工程建设,种植樟子松等乔木树种和生长势强的灌草植物,通过套作、间作,通过生态演替,逐步全面替代沙蒿。(三)加快研究进度,掌握气传致敏花粉的散播时间及规律,找到减少抑制蒿类植物开花的有效途径。

如您仍有不清楚的问题,请拨打县林业局电话:0912-4621407咨询。

靖边县林业局

2022年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