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应对寒潮天气防范果蔬受灾防御措施的公告

根据省、市气象部门预测,10月8日~10日,我县先后将出现大风、降温、霜冻天气,大风主要出现在8日下午至9日白天,最低气温出现在10日凌晨,全县大部降至-5~-2C。当前正值大田秋收、苹果采收、冬春蔬菜生产供应的关键时期,为了积极有效预防早霜冻害影响,根据我县实际,提出如下果蔬受灾防御措施。

一、设施农业低温应对措施。一是关注气象预报信息。大风降温天气来临时,要及时加固棚室骨架,修补有破损的棚膜、草苫、棉被等覆盖物。二是加强保温增温措施。在设施内加扣小拱棚、增设二道膜等多层覆盖方式进行保温。三是加强采光补光措施。保持棚膜清洁,增加透光性;白天充分利用散射光,改善棚室内光照条件;可在温室后墙中下部悬挂反光幕(膜),有条件的还可悬挂补光灯进行补光,增加光照。四是科学控制棚室湿度。低温阴天不利于放风散湿,不利于病害防治,因此,即使是连阴天气,每天也要在中午前后最高温度时段适当放风排湿,放风时间一般控制在10-15分钟,最长不超过半小时,风口在10-15厘米左右,有效降低棚室内湿度。五是加强肥水管理。如遇连阴天气,气温偏低,地温也相应偏低,蔬菜对水肥吸收能力减弱,天气放晴以后不要立即浇水施肥,待气温回升,再进行水肥管理,可喷施甲壳素、碧护等植物调节剂,促进蔬菜尽快由弱转壮。

二、露地蔬菜低温应对措施。一是保温防寒。根据天气预报,在低温到来前,有条件的可采用塑料薄膜、无纺布或遮阳网、稻草等覆盖材料直接对露地蔬菜进行覆盖保温防寒。二是灌溉防寒。根据天气预报,可在低温到来之前进行一次灌溉,利用水的比热较大的特点来保持土壤、近地面空气和植株的温度,降低在低温到来时可能对蔬菜植株造成的伤害。有条件的基地,在低温出现的当晚,可采用微喷带等对蔬菜进行喷水或喷雾,通过水的“放热”来防止蔬菜地上部遭受伤害。三是强壮植株。在低温到来临前,及时为蔬菜作物补充营养,强健植株,抵御低温,保证低温后快速恢复。建议适当喷施叶面肥(如0.3%磷酸二氢钾等)或植物源生长调节剂,补充植株急需的中微量元素等,避免营养供应不足,提高蔬菜植株抗寒能力。四是喷抗冻剂。在降温之前,根据情况对蔬菜喷施植物抗冻剂1-2次,提升抗冻能力。同时,该措施对低温后的植物快速恢复生长也有一定的作用。

三、果业低温冻害应对措施。成熟上色的中晚熟品种,尽快完成采收入库工作。不具备采摘条件的,采用吊枝、拉绳、架设支撑杆等方法,减轻枝叶摆动,减少大风落果。已铺设反光膜的果园,注意压实反光膜,防止大风损毁,影响果实着色。采后未及时入库的果实覆盖保暖,防止果实冻伤。二是未卸袋的晚熟品种,立即停止卸袋工作。已卸袋的结合秋季管理,霜冻前树体喷施磷酸二氢钾+芸苔素内脂+甲基托布津+钙肥增强果实抗性。设置支柱防风。在树体迎风口背面设置支柱,对树体进行支撑,降低降雨和风力复合影响,防止山谷、河滩等风口地段果枝折断。增温防寒。在最低温度下降至-1℃且风力较小的情况下,在果园的上风口点火熏烟,减少土壤热量散发,利用烟粒吸收湿气、释放热量、提高气温。有喷灌设施的果园,在低温冻害来临时进行全园喷水,保证树体温度。发生霜冻的果实必须在果实完全回暖,恢复原状态后再采摘,因为冻果容易碰伤,造成商品率下降。霜冻结束1-2天后,组织果农抓紧卸袋、铺设反光膜促进增色成熟,确保果品商品性。采后贮藏时,霜冻苹果要与正常苹果分开存放,遭受冻害的果实果肉变软,失去正常脆度,容易溃烂。及时补救。大风降温天气过后,要及时清理落果、残叶、折枝等,喷布药剂和营养液,防止病害发生,尽快恢复树势,增糖促色。采后抓紧施基肥,力求“饱、全、深、匀”,秋耕保墒,为明年开花结果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