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科学合理选购使用药品?

在12月19日举行的榆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十一场新闻发布会上,省药监局榆林分局专职副局长卜绥云,市中医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专家组成员张凌两位新闻发言人就发布会上记者提出的涉疫药品分类、如何选购药品、如何科学合理用药等问题进行解答。

省药监局榆林分局专职副局长卜绥云介绍,本次疫情涉及四类药品,分别为退热类、止咳类、抗病毒类、抗感冒类100多个品种。为了便于市民朋友们识别,我市要求药店在醒目区域设立抗疫便民服务专柜,市民选择购买药品时可在驻店药师的指导和推荐下购买。

居家治疗,该如何科学合理用药?市中医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专家组成员张凌表示,目前来看,新冠病毒感染者中90%都是无症状的。我市此次流行的病毒株主要为奥密克戎BF.7,有症状的患者比例要高一些,在感染早期,会出现乏力、头痛、咽痛、咽干、咳嗽、全身肌肉酸痛、腹泻等症状。如果体温过高,可以使用解热镇痛药物,中医药在此次新冠预防和救治中有明显的效果,为此榆林市中医医院在第九版诊疗方案的基础上,结合新冠病毒变异情况和我市地域气候、民众体质特点与临床经验等因素,研制出了中医药防治方,为广大市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记者就市民群众关心的问题提问:现在药店里像连花清瘟、布洛芬等“网红药”很难买到,请问治疗新冠的药是不是就这几种有效?还有哪些可替代的药品和方法?张凌表示,凡是在说明书上写明有治疗感冒、疏风、清热、化湿、解毒等作用的中成药,都能够缓解症状。前不久北京市卫健委刚刚发布了《新冠病毒感染者用药目录(第一版)》,是对第九版诊疗方案中推荐用药的完善和补充,包含108种药物,大家可以结合实际参考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