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主题:2021年市场监督管理局在线访谈

嘉宾姓名:石建斌

访谈时间:2021-11-16

访谈简介: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观看靖边县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我是主持人李茹玉。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石建斌,有请李局长跟网民朋友们打个招呼吧!

石建斌  党组书记 局长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观看靖边县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我是主持人李茹玉。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石建斌,有请李局长跟网民朋友们打个招呼吧!

石局长: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七一前夕被县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请问石局长,市场监管局在党史学习教育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石局长: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局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重点做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第一个方面就是建好一个平台,我们充分利用抖音、微信公众号和政府门户网站推送各类信息简报,同时被省级以上媒体采纳22条。第二个方面就是每天更新一个党史小知识,目前已经推送98期“党史小知识”,第三个方面就是每周固定一天集中学习党史,专门制定学习计划,每周由分管领导对全体党员进行集中学习,第四个方面就是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尤其七一前夕我们市场监管局组织全体党员到小河组织开展了“重走转战路、启航新征程”这样一个活动,在小河革命纪念馆,我们看了转战陕北的这个历史,通过这些活动,增强了我们党员对转战陕北这一历史的深刻认识,这个活动同时还被省级以上的五家媒体转发和转载,第五个方面就是每季度组织一次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比如我们和金桥社区开展了“小小贴心卡,走进千万家”这样一个进社区活动,我们与榆炼开展了进企业活动,在活动中,我们通过举办乒乓球比赛、拔河比赛以及各种体育运动,不仅丰富了我们干部群众的文化生活,同时也增强了干群之间的关系,增强了企业与我们监管单位之间的这种关系,凝聚了人心激发了战斗力。总之,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把规定动作做实做到位,把自选动作做的精彩纷呈,把教育融入本职工作中,有载体,有平台,有效果。后半年,我局将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工作的动力,把党史学习进一步引向深入。

主持人:非常感谢石局长,我们知道市场监管局承担着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以及盐务商务、粮食流通等领域的执法工作,并且组建了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我们想知道市场监管局在执法队伍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石局长:政策和策略决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今年我们把干部作风建设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在这方面我们重点突出两个方面的建设,第一是强化干部队伍建设。首先理清各单位之间的职责,大家知道我们市场监管句是由工商、食药和质监三个部门组建,组建以后,我们理清楚所、队、站之间的职责是当务之急,从机制体制上刀刃向内进行改革,明确了之间的办案、监督以及管理的职责。第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基层站所进行了设备的维修,配备了执法记录仪、电脑办公设备等,同时维修了办公阵地。将局机关30名干部下沉到一线,充实基层干部队伍。第三是提升执法办案能力,我们每一个月开展一期市场监管法律法规培训,目前已经培训8期,参训人员约1500余人次。同时承办了市局2021年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员(B类)取证考试培训。第四是以干部作风专项整治为契机,认真落实“勤、快、严、实、精、细、廉”要求,解决干部中存在的“四不一任性”等问题,目前,我局已劝其调离本系统6人,对2人进行了纪律处分,对3人进行了通报批评,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二是强化提升案件办理质量。开展聚焦市场监管民生领域查办“铁拳”行动,将9、10月份确定为“案件质量提升月”活动,将我们市场监管局现有执法的股室全部分成每一组下沉到基层乡镇,一个股室到乡镇指导一周的工作,在这个过程中,基层所与办案股室互相学习,互相检查,通过这个互动,提高了办案的能力。

主持人:在当今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形势下,对现有市场监管模式带来新的挑战,请您介绍一下贵局在加强市场监管方面作了哪些工作?

石局长:面对日趋复杂严峻的监管形势,县市场监管人不断学习摸索建立新型市场监管体系,我局重点推进三项工作。

一是推进“智慧市场监管”平台建设,引进一家食品药品信息服务公司,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靖边“智慧市场监管”平台,目前已录入信息6000余户,我们的目标8000户,目标安装摄像头800个,目前完成400家的摄像头安装任务。通过摄像头的安装,我们能够推进市场监管工作由人防到技防的转变,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还使监管透明化和公开化,能够接受社会的各方面的监督。

二是推进质量强县建设。推荐靖边县爱心老年公寓为陕西省养老机构企业标准“领跑者”企业。同时已检定加油站、出租车计价器、衡器、可燃气体报警器、民用三表等各类强检器具17019台。对检验检测机构、强制性产品认证企业等17家检测认证机构或企业进行了全覆盖检查。

三是推进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开展以“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为主题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组织针对央视3•15晚会曝光问题专项整治活动,排查整治各类市场主体844家。截至目前,“12315”平台受理各类消费投诉举报、来电来访973件,受理率98%以上,办结率98%。依程序承办、转办受理县长信箱、百姓问政和12345便民服务热线投诉举报321件,办结率100%。

主持人:石局长,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在这方面我们做了那些工作?

石局长: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我们全面深入推行企业信用信息管理,2021年企业、个体工商、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率均在84%以上;截至目前简易注销登记企业26户。移出经营异常企业、个体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130户;修复法人黑名单2户;清理连续两个年度未年报且6个月未申报纳税信息的企业92户。

主持人:石局长,市场监管局承担着全县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等的监管任务,为市场安全平稳运行做了大量工作,请您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石局长:市场监管领域的工作都是涉及群众利益的衣食住行,我局在实际工作中重点筑牢“五道安全防线”。即建立食品安全防线、“两品一械”安全防线、特种设备安全防线、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防线和疫情防控防线“五道”安全防线。尤其是疫情防控这方面工作,今年春季疫情防控,我们按照市委县委的“四防”要求,把我们全部的干部划分为八个网格,下沉到一线,挨家逐户的开展市场监管应该承担的疫情防控职责,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累计排查各类市场主体30000余家次,责令限期整改3000多家、停业整顿23家。我们还把这个疫情防控的内容编制成一种小卡片,发放了7万余份,让更多的市民能够知道我们在日常的疫情防控过程中应该怎样做,怎样才能够有效保护好自己,能够促进自己的健康。下一阶段,全国的疫情又开始反弹,我们市场监管局将全面启动疫情防控的紧急键,在今后一段工作中,我们将全面全身性的投入到疫情防控的一线工作中。另一方面建立内外防范屏障,对全县内从事冷链经营业务的批零店、商超、酒店进行核酸抽样1100余批次,检测结果均呈阴性。按照防疫要求,对所有市场主体从业人员接种新冠疫苗,做到应接尽接。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石局长耐心细致地解答,最后请您介绍下一阶段工作重点及保障措施?

石局长:其实说了这么多,我们可以把我的工作总结为12315,12315是我们的投诉热线,也是我们市场监管局各项工作的一个概括和总结,概括起来就是一个党建为引领,强化干部两项能力建设,推进三项重点工作,深化营商环境一个重点,筑牢五道安全防线,也就是“12315”工作。下一步,我们的总体工作目标是:党建工作为引领,智慧监管全覆盖、案件办理有突破、信用管理上台阶、监管建设大提升。

主持人:谢谢您,石局长,在百忙中抽时间做客“在线访谈”。

石局长:感谢各位朋友的关心,市场监管工作头绪多、任务重、加上目前监管执法力量与我县各类经营主体规模不相适应,监管执法能力与“五大安全”要求不相适应,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压实监管责任,补齐短板,促进全县市场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也希望社会各界朋友一如既往支持和关心市场监管工作!为我们建言献策,不胜感激!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石局长,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在线交流到此结束了,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如果广大网友还有其他疑问,可以登录靖边县人民政府网站留言,我们将及时为大家解答,再见!

石局长: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