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主题:2021年周河镇在线访谈

嘉宾姓名:刘耀励

访谈时间:2021-10-08

访谈简介: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靖边县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我是主持人李茹玉,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为大家邀请到了周河镇镇长刘耀励同志做客“在线访谈”,首先,请刘镇长跟网友朋友们打个招呼吧!

刘耀励  党委副书记、镇长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靖边县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我是主持人李茹玉,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为大家邀请到了周河镇镇长刘耀励同志做客“在线访谈”,首先,请刘镇长跟网友朋友们打个招呼吧!

刘镇长:主持人好,网友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刘镇长,您在周河镇工作大约有多长时间?周河镇是我县最偏远的一个乡镇,相信大家都非常期待去了解周河镇,我们请刘镇长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周河镇的基本情况和镇域特色。

刘镇长:我是今年6月22日来到周河镇工作的,距现在已有5个月时间,周河镇位于靖边县城西南110公里处,地处靖边、吴起、志丹三县交界,靖志公路横穿而过,素有靖边“南大门”之称,是南部山区文化、经济、物流、商贸中心。我镇属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平均海拔1500--1700米。全镇总土地面积192平方公里,辖6个行政村73个村民小组,共2402户8143人,2020年我镇人均可支配收入14925元。

近年来,镇党委、镇政府通过不断的探索与总结,确立了“川台梯田种粮食、山坡沟洼种林草,近抓种养业、远抓林果业”的发展思路,在发展壮大核桃产业的基础上,全力推进舍饲养殖、经济林建设,积极探索中药材种植,力争将周河镇打造成为白于山区生态示范镇、乡风文明镇、核桃产业第一镇。

主持人:刘镇长,大家都知道周河镇的核桃产业已创造出了特色,形成了一定的规模,您能不能给大家介绍一下,周河镇的核桃产业的发展思路是什么?今年在产业发展上都有什么新的举措?

刘镇长:近年来,周河镇以政府引导推广为前提,以发展核桃种植大户为目的,以巡检司村示范种植基地为重点,通过政府引导、大户带动、基地示范的方式,引领群众栽植核桃。为了加快周河镇核桃产业发展步伐,实现“既要保住绿水青山,又要赢得金山银山”,镇政府整合市、县、镇三级资金800万元,采取典型引路、示范种植、辐射带动的发展思路,把核桃产业打造成周河镇主导产业,形成一条育苗、种植、加工、销售环环相扣的发展产业链。通过合作社引领,注册“山原核桃”品牌,走品牌化发展路子,进一步发展壮大核桃产业。

2021年,我镇将继续加快核桃产业发展步伐,状大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着力打造“一村一品”,采取基地+农户等模式,走精细化管理的路子状大核桃产业。确立了以发展核桃种植为主的林果业建设总思路,继续培育巡检司村50亩核桃苗木繁育基地,建成周河镇核桃产业示范园一处。同时,为发展壮大林果产业,我镇在做好以核桃产业为主的经济林建设的基础上,已试验种植文冠果300余亩,山楂100余亩,花椒树50亩。

主持人:刘镇长,您刚才在谈到周河镇发展思路时提到“近抓种养业”,那么周河镇的种养业目前的发展现状和效益如何?

刘镇长:我镇紧紧围绕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这条主线,积极调整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了粮食种植结构,发展现代农业。2021年全镇播种粮食总面积23000亩,其中玉米种植12000亩,马铃薯种植6000亩,小杂粮种植5000亩。同时在旱作农业示范种植的基础上进行了小规模的高粱、红葱、中药材等品种的试验种植,力争将周河镇打造一个绿色有机种类繁多的旱作农业种植示范基地。

另外,我镇把养殖业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有效补充,鼓励舍饲养殖,发展适度规模的养殖业,今年,我镇羊子饲养量达到12000只,生猪饲养量9000余头,同时引导农民种植饲草2000余亩,保证了草畜同步发展。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那么,请问刘镇长,周河镇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面具体是怎么做的呢?

刘镇长: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我镇将从三个方面着手,推动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见实效。

一是狠抓基础设施建设,筑牢乡村振兴根基。

今年,我镇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6万元在红柳沟村铺设1.2公里自来水给水管网。投资14万元在巡检司村新建蓄水池1处、水窖4个。投资26万在杨家沟村修建供水点1处,新建蓄水池2处,维修蓄水池1处。硬化杨家沟村组道路8.7公里,柳沟村组道路4.2公里,加宽饮马坡村组道路2.5公里。

二是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1.是坚持实施农村改厕标准化。小厕所,大民生。我们以标准化理念推进改厕建设、使用和管理,2021年我镇新建水冲式卫生厕所2座。

2.是完善农村垃圾综合治理。我镇现已建成垃圾填埋厂1处,通过“户集、村收、镇运”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理模式,将垃圾集中拉运至垃圾填埋厂进行集中处理,极大地解决了垃圾乱堆乱放的问题。

3.是科学推进农村污水治理。我镇建成污水处理厂2处,将生活污水收集处理,有效降低生活污水对土壤和水源的污染。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建设工程目前正在招标,预计明年6月完成并投入使用。

4.是持续抓好村容村貌整治。把村庄清洁行动作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基础工程,组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对周河镇境内河道及道路两侧卫生及村庄环境卫生大清理5次,投资20万元对红柳沟河堤进行了全面治理。投资9万元在柳沟村和饮马坡实施了人居环境整治工程,设立村标识牌2个,发放垃圾桶300个。同时我们也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发动农民群众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从房前屋后做起,自己动手绿化美化净化家园,维护公共卫生,以千千万万个干净整洁的“小环境”构建美丽和谐的社会“大环境”。

三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我镇虽然无贫困村,但基础条件仍然较差、地域劣势依旧明显、地方财力比较薄弱,巩固脱贫成果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和汗水。所以说,我们必须始终坚持“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责任”,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持续发力:

一是持续压实工作责任。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严格落实中省市县各项政策,确保各项工作纵深推进。

二是抓好政策落实落地。做到扶上马再送一程。我们将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在继续做好“一块田两亩林三只羊”的短中长期扶贫产业的基础上,继续发挥好周河镇惠民协会的作用,使我镇的居民实现长期致富增收。持续增强教育、医疗扶持政策的放大效应,用好用活补助、救助等专项资金,确保困难家庭学生不因贫辍学、脱贫户不返贫。2021年投资5.06万元对全镇12户建档立卡户进行了产业扶持;对56名建档立卡户学生进行了资助;对所有建档立卡户进行了免费体检;全镇18户兜底户政策落实到位;为了确保群众饮水安全,维修饮马坡村和杨家沟村高抽站各1处,东坪村水井1眼;为了增加贫困户的收入,镇政府鼓励政府单位、辖区企业优先购买脱贫不稳定户、低收入家庭的农产品。今年全镇旱情形势严峻,为了提高粮食产量,将人民群众的损失降到最低,镇政府发放抽水设施8套。

三是建立风险防控机制。对脱贫户,确立了专门的帮扶联系人,帮扶联系人每月至少入户1次,针对返贫风险,制定巩固提升措施,严防返贫;对边缘户,对照“两不愁三保障”,综合运用各项政策,切实消除致贫风险;对突发重特大疾病、重大自然灾害、重大事故等原因导致家庭困难的农户,我们建立了及时发现、及时救助的快速反应机制,防止发生新的贫困。为了开展好防返贫监测工作,全镇实行网格化管理,网格员每周排查一次,每月汇总上报,截至目前,全镇无边缘户和监测对象。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讲到,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人民福祉、关系民族未来的大计。那在这一方面,周河镇是怎么做的呢?

刘镇长:周河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绿色发展,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镇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这一发展理念,坚持走经济发展与生态改善的双赢之路。近年来,实施退耕还林1.6万亩、种植经济林1.1万亩,完成义务植树5.5万株,种植草地2.3万亩,林草覆盖率达53%。十四五期间,我镇将积极参与白于山区国家储备林(靖边县)基地建设项目,集中力量投入到人工林栽培、林下经济建设当中,以绿大地、美环境、富口袋为目标,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努力建设出一个绿色文明富裕的周河。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2021年疫情形势依然严峻,面对如此考验,周河镇又是如何做的呢?

刘镇长:2021年,面对全国疫情的反复,我镇作为靖边县的南大门,过往人员较多,辖区内油田从业人员大多为甘肃、宁夏及西安等地人员,人口流动较大,因此我镇防疫工作十分繁重。

我镇始终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严格实行外来人员扫码和报备制度,全面实施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将村组到户到人的排查管控责任落实到人。同时我们加强对上级部门反馈的重点人群及来自高风险地区的人员的监测和管控,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实行清单式告知、台账式管理、定期核酸检测、24小时关注身体状况等监测方式,切实做到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坚决阻断疫情输入风险。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刘镇长,按照节目惯例,请您就今后如何做好周河镇各项工作,作出一个简单的陈述。

刘镇长:作为周河镇政府的负责人,我愿以一个共产党人的使命与担当,把百姓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带领群众发家致富扛在肩上,把人民满意、人民过上好日子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县委“1365”战略引领下,我坚信通过我们周河镇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百姓收入将会再上一个台阶,生活环境更加美丽宜居,周河将真正成为山清水秀、群众宜居的幸福家园。

主持人:好的,那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在线交流到此结束了,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感谢刘镇长能够做客我们的演播室并耐心细致地解答。如果广大网友还有其他疑问,可以登录靖边县人民政府网站留言,我们将及时为大家解答,那我们下期再见。

刘镇长: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