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主题:2021年张家畔街道办事处在线访谈

嘉宾姓名:高涛

访谈时间:2021-11-24

访谈简介: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靖边县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我是主持人李茹玉,今天我们一起来对话张家畔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高涛同志的全年工作计划。

高涛  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靖边县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我是主持人李茹玉,今天我们一起来对话张家畔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高涛同志的全年工作计划。请高主任跟网友朋友们打个招呼吧!

高主任: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张家畔街道是我县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请高主任给我们介绍一下张家畔街道现在的具体情况是怎么样?

高主任:张家畔街道总土地面积212.2平方公里,辖4个社区服务中心、16个社区和16个行政村,总人口74224户256020人。共有基层党组织217个,直管党员2189名。2020年我街道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1.3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450万元;招商引资14.8亿元;城乡常住居(村)民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6669 元和18946元。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2016年机构改革后,张家畔街道办成为县政府的派出机构,承担着城市管理和服务的职能,这个街道办的工作可以说直接关系到居住在县城当中所有居民的生产生活。2021年,张家畔街道有什么重点的工作呢?

高主任:今年,我们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学习,深入开展党史教育: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街道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全年,面向街道全体党员干部,包括村民党员和居民党员。二是加强管理,持之以恒改进干部作风。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打造一支能够担当高质量发展历史重任的干部队伍。三是抓实党建,发挥引领作用。按照“街道举旗,部门联动,携手共建”工作机制,有效推动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和行业党建互联互动。四是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保持过渡期内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做好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五是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切实做好社会保障,落实低保、五保、临时救助、大病救助、养老保障等城乡社会保障救助政策,做到“应保尽保、应助尽助”。六是加强城市建设管理,推动重点项目建设。

主持人: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全国上下进行党史宣传教育活动,我们张家畔街道会怎样安排部署?

高主任:深入开展党史教育,我们分2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从动员大会开始至“七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第二阶段从庆祝大会到总结大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以此为指导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明确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并通过开展专题学习、举办特色活动、组织专题培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主持人:3月31日,全县改进工作作风专项整治行动动员大会召开,按照“干部作风建设年”部署要求,我们张家畔街道今年在改进工作作风,加强自身建设方面有什么行动?

高主任:今年是全县“干部作风建设年”,为有效解决我街道干部职工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我们开展加强干部职工管理改进工作作风专项整治行动,严肃整治干部职工“吃空饷”问题、请销假制度执行不力问题、不严格遵守工作纪律的问题和群众身边的“腐败”等问题,促进全街道党员干部严纪律、转作风、讲奉献、敢担当、树形象,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人力保障。

主持人:在抓党建方面,我们有什么措施?

高主任:按照“12345”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思路,集中精力聚焦主责主业,用心用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通过“社区管理、四社联动、网格地图、便民服务、大数据分析、智慧党建”等子平台,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率先打造“智慧统万”、“科普龙山”、 “魅力东新”、“书香南关”、“文化林荫”等党建品牌;深化农村集体经济改革,全面推广张家畔村“三变”改革经验,依托街道集体经济联合总社,支持村(社区)按照“一村一品”、“一域一景”思路,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不断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主持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之年,张家畔街道今年涉及哪些惠民工程呢?

高主任:2021年,我们将主要完成以下几项惠民工程:一是加快西草滩湿地公园的建设。西草滩湿地公园总面积11891.33亩,预计总投资6.7亿元,其中我们今年计划投资1360万元,完成新建绿道、驿站铺装硬化、自行车驿站、太阳能路灯及景观绿化工程。二是计划投资393万元,实施沙漠公园北入口基础设施(一期)建设,建设内容包括:停车场、园路硬化、卫生间、指示系统等若干及给排水、电气、绿化等配套基础设施,目前已完成公共卫生间主体结构、室外给水管道、雨水管道、污水管道的安装、景观的砌体砌筑等;三是关于林家湾湿地公园建设,计划投资734万元,全力推进林家湾湿地公园新建混凝土道路、透水砖硬化、木平台、木栈道、停车场等,以及相关的绿化、电气、给排水、弱电等配套工程,目前也已经顺利开工建设。以上项目的建成,能够综合解决城市内涝、雨洪调蓄等问题,打造具有湿地环境保育、城市安全防护、郊野户外体验、沙漠娱乐活动、再现湿地昔日风采的生态文明旅游示范区,同时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和改善人居出行条件。

另外,我们街道今年还加快了长城路南段、双伙场商业步行街建设,有序推进长庆路、南环路两侧街景提升改造;计划总投资3173万元,组织实施祥安巷、广益巷、四中支巷等16条巷道改造工程;计划投资4025万元,实施沙漠公园一期建设、海则畔村非标准足球场、双伙场体育场、双永路绿化、新永路绿化等8个建设项目。

主持人:除此之外,我们还有针对哪些工作去落实完成全年工作计划呢?

高主任:除了以上重点工作之外,我们今年还有继续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继续推进城南生态屏障建设,打造城北海则畔等村万亩生态屏障。全面加强水生态治理,落实河湖长制,强化河道“四乱”整治,定期开展巡河工作;积极推进芦河水环境治理PPP项目,实施清淤、水利、景观灯工程;持续推进铁腕治污攻坚行动和清洁煤三年行动,针对重点散煤点、裸露土地、“散乱污”企业定期进行巡查、复查,加大推进煤改气、煤改电、推广洁净煤的宣传推广工作,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大保卫战”。践行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小强工作室”等品牌矛盾调解调处中心的作用,确保社会大局安定和谐。同时,退役军人服务、民政、社保、教育、文化、卫生事业全面发展,统战、工、青、妇、武装等工作稳步推进,社会各项事业欣欣向荣。

主持人:那么高主任,咱们这个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工作以来,街道办为了这些工作来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做了哪些工作呢?

高主任:为顺利、稳妥地推进我街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这次乡镇换届我来到张家畔街道办后,及时调整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共成立了11个保障小组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特别是针对近期的疫苗接种工作,我们也同样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按照公开、透明、科学、客观的原则,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途径,认真适度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宣传和舆论引导,做到疫苗接种政策宣传进社区、进小区、进家户的“三进”工作,确保疫苗接种工作顺利开展。

主持人:好的,感谢我们全体张家畔以及所有奋斗在防疫战线的工作人员,为我们疫情防控作出的努力和付出。接下来请高主任对就2021年张家畔街道全年工作计划向广大网友做一个公开的表态和承诺。

高主任:2021年,我们将继续大力弘扬“三牛精神”,在“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的同时,奋力夺取“十四五”建设规划的伟大胜利。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对标全年工作任务,卯足干劲、真抓实干。全力开创新阶段现代化张家畔建设新局面,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高主任。通过我们的“在线访谈”,就是要通过媒体这个桥梁,将我县重点中心部门和乡镇(街道办、便民服务中心)的工作计划向公众公开,虚心接受人民群众的评判和监督,所以也请广大网友积极互动留言,让权利在阳光下运行,让普通老百姓也为我们全县发展积极地建言献策。

再次感谢高主任,谢谢大家的关注和支持,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高主任: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