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主题:2022年东坑镇在线访谈

嘉宾姓名:卢凯震

访谈时间:2022-08-24

访谈简介:东坑镇2022年地下水超采区治理及重点项目推进工作

卢凯震  党委书记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靖边县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我是主持人李茹玉,今天我们一起来对话东坑镇党委书记卢凯震同志,就东坑镇2022年地下水超采区治理及重点项目推进工作做一简要介绍。请卢书记跟网友朋友们打个招呼吧!

卢凯震: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东坑镇是我县的人口重镇、农业产业大镇。请卢书记给我们介绍一下东坑镇的基本情况。

卢凯震:东坑镇总土地面积408.2平方公里,全镇现有耕地21.6万亩,辖14个行政村、2个社区,147个村民小组,总人口6.8万人。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达25.8亿元,人均可支配收入2.09万元,2020-2021连续两年被中央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2021年被省住建厅、省财政厅确定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

主持人:请卢书记给我们介绍一下东坑镇地下水超采区治理的现状。

卢凯震:今年我镇地下水超采区总面积115平方公里,涉及13个行政村,现在农民朋友和农业生产经营服务人员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地下水超采区治理”带来的影响。东坑镇域近95%的耕地被划为地下水超采区,这对传统农业特别是蔬菜产业造成的影响非常大。

为贯彻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合理开发和有效保护地下水资源,改善和保护生态环境,我镇关停、封闭超采区内水源井794眼;今年,全镇调整种植结构1.2万亩,大幅缩减高耗水作物种植面积;在高耗水作物密集种植区调整种植结构1.06万亩,全部采用旱作农业,区域内水源井禁止取水,地下水位下降趋势得以遏制。

主持人:请卢书记给我们介绍一下东坑镇地下水超采区治理工作的主要措施。

卢凯震:一是严格落实“水电双控”。按照依法管理、保护生态,总量控制、定额管理,以水定电、以电控水的原则实施取用地下水管理。按照《陕西省行业用水定额》要求,同时结合超采区实际地下水可采量,确定每亩用水量200立方米。根据每眼井灌溉亩数,折算出水源井用电量,根据用水总量指标,确定用电量,以变压器为单位达到用电上限后,采取停止供电措施压减超采区用水量。并积极配合水利局对农业灌溉井安装计量设施2325个,通过智能管控用水、用电量来压减超采区用水量和推进水权交易工作。

二是积极调整种养植结构。镇政府先后组织镇村干部群众外出考察商品率高用水量少的菊芋、南瓜、豆类等经济作物,干部按照网格化管理包片、包村、包组、包户全部深入田间地头宣传、指导、服务群众进行种植结构调整,防止高低耗水农作物种植比例失衡;倡导农民通过缩减高耗水作物种植面积、积极实行轮作或休耕、覆膜保墒、发展低耗水农作物种植和发展畜牧养殖业等方式,压减农业灌溉地下水使用量,同时鼓励农民收集雨水和地表水用于农牧业生产。

三是持续加大执法力度。地下水超采区严禁新打取水井,不得新增地下水取水量。严格执行取用地下水审批规定,未经审批的取水井,一律不得安装供水设施。同时推进工业企业节水改造,重点治理超采区内的53家蔬菜清洗企业,建立科学的循环用水系统,督促符合条件的用水户办理取水许可证,对不符合取用水条件的,一律予以关停,彻底取缔未经批准擅自取水的非法行为。

四是优化水源井布局。依法规范机井建设管理,排查登记已建水源井,对布局不合理、未经批准及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的水源井逐批逐次予以封停。对已报废的水源井开展清理登记,封井回填,注销取水许可证,拆除供电设施。

五是实施节水改造。投资近2000万元实施2.5万亩的漫改滴项目,投资760万元实施节水灌溉设施生产项目。同时在超采区发展节水灌溉农业,推广“膜下保墒”,在超采区内已实施滴灌技术的玉米地,增加地膜,实现“膜下保墒”,减少用水量。

六是积极配合健全地下水监测体系。全面配合上级部门做好建立覆盖地下水超采区的地下水监测体系,各村按照网格化管理模式强化用水监测,配合地下水监测技术系统做好地面上的监测工作。

主持人:请卢书记给我们介绍一下东坑镇2022年在推进地下水超采区治理工作中还存在哪些困难?

卢凯震:一是伊当湾、东胜等村蔬菜种植量大,拱棚、温棚数量多,设施农业发展属于上升期,超采区治理必然导致蔬菜种植用水量不足,经济效益下降,农业经营者存在不同程度的抵触情绪,在加大宣传工作力度,保障农民收入不减、发展有机旱作农业上还需加大力度。二是超采区治理、地表水补给等项目资金缺口较大。

主持人:请卢书记给我们介绍一下东坑镇今后在推进地下水超采区治理工作中还有什么计划或打算?

卢凯震:今后,我镇将继续严格按照“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原则,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思路,科学谋划、综合施策、加强宣传,按照县上要求结合东坑实际,采取“六增、三减、双调、双控、一策、一园”十五项措施加大治理力度,深入推进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积极构建高效节水农业技术体系,实现节水增粮、节水增效,既要保护好东坑蔬菜产业领先区域发展优势、又要尽最大可能少采地下水,保护好、利用好水资源是我们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

主持人:通过卢书记的介绍,我们了解到东坑镇在地下水超采区治理方面的付出的努力和取得成效,也为全县地下水超采区治理提供了非常宝贵的治理经验,再次感谢卢书记。下面请卢书记再给我们介绍一下东坑镇2022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

卢凯震:2022年,我镇结合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发展实际,多方筹资引资,统筹规划各项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建设。

1.全面提升镇区综合承载力方面:其中,投资500万元实施东坑镇集镇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已完成设计规划,正在办理相关手续;配合县上实施牛玉琴党性教育基地相关建设,正在实施基地布展工程,基地绿化、步道、观景台、水泥路面等部分工程。

2.全面提升园区发展带动力方面(总投资9671万元):其中,投资5531万元实施节水灌溉项目,实施13个村节滴水管网铺设;投资520万元实施万吨马铃薯薯库项目,主体工程已完成;投资400万元实施东坑镇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已完成地膜生产项目、饲草加工生产项目、厂房改造院落硬化,并购置相关生产设备、设施;投资360万元实施节水设备生产厂建设,已投产,可生产贴片式滴灌带、高速迷宫式滴灌带、PE地埋硬管主管道生产和地面软带。

3.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方面(总投资5066万元):其中,投资4486万元实施东坑镇污水处理厂至靖边县污水处理厂中水输送管网建设,已完成土基开挖铺设管线等工程;投资400万元实施东坑镇蔬菜垃圾收集点建设,已完成28个建设任务;投资180万元实施道路绿化美化工程,已完成毛团村、金鸡沙村道路绿化和老旧树种更新。

4.小桥畔村美丽乡村建设,计划总投资1200万元,其中财政奖补资金300万元,项目实施主要内容为居民户内和户外两方面,主要包括居民院落围墙整治、卫生厕所修建改造、室内刮白美白、门窗地板安装、门面真实罩漆、大门统一改造等,已完成56%。

主持人:请卢书记给我们介绍一下东坑镇下一步工作计划。

卢凯震: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争取资金,加强服务保障,重点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一镇一园”、地下水超采区治理、社会治理、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和重点项目有力有序推进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卢书记。通过我们的“在线访谈”,就是要通过媒体这个桥梁,将我县重点中心部门和乡镇(街道办、便民服务中心)的工作向公众公开,虚心接受人民群众的评判和监督,所以也请广大网友积极互动留言,让权利在阳光下运行,让普通老百姓也为我们全县发展积极地建言献策。再次感谢卢书记,谢谢大家的关注和支持,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卢凯震: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