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主题:2021年审计局在线访谈

嘉宾姓名:王壹

访谈时间:2021-10-18

访谈简介:近年来,我县审计部门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审计工作方针,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在促进依法行政、维护财经秩序、推进廉政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王壹  党组书记、局长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观看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我是主持人李茹玉。近年来,我县审计部门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审计工作方针,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在促进依法行政、维护财经秩序、推进廉政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使大家对审计工作有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今天,我们请来了县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壹同志,首先对他的到来表示欢迎。

王壹局长:主持人好!网友朋友大家好!今天很高兴能够通过“在线访谈”与各位朋友进行交流。在此,我代表县审计局全体干部职工对多年来一直关心和支持我县审计工作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感谢,同时也感谢“在线访谈”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与大家沟通交流的平台。衷心地欢迎广大观众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首先,请王局长介绍一下,咱们今年审计工作的主要任务有哪些?

王壹局长:2021年,我们牢牢把握经济监督这个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和重点民生资金、项目的审计力度,促进惠民政策落地见效、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助推靖边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安排政策落实跟踪和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企业审计、民生和重点项目审计等五大板块55项审计项目。

主持人:嗯,据我们所知,县审计局在今年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巾帼文明岗”、“工会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这些荣誉的取得是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与县审计局全体同志的辛勤工作、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请问王局长,目前,咱们审计局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进展情况怎样?取得的成效又是如何的呢?

王壹局长:2021年,我们以党建统领全局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以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三比三争”、机关作风集中整顿等学习教育解决了审计干部思想认识和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切实加强了机关队伍建设。

一是扎实开展重大政策落实情况审计。完成了对我县前三季度重大政策落实的审计任务,重点关注了重大决策部署和要求的贯彻落实情况,以及“十四五”规划建议确定的“六稳”“六保”等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审计发现降费政策落实和农民工工资结算制度落实不全面等5个问题,我局提出审计建议和整改要求,并及时向县委、县政府和市审计局报告审计情况,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依据,推动政策落实。

二是进一步做好财政审计。开展了对县本级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的审计,完成了对财政、卫计等6个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和中山涧等5个镇财政决算审计工作。重点关注财政预决算、部门决算、一般性支出压减、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落实政府过“紧日子”、基层“三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管控、“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管理使用以及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情况。

三是进一步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坚持任中和离任审计相结合,目前完成了23个单位主要领导的经济责任审计。正在组织开展12个单位主要领导的经济责任审计,安排小河、东坑2个镇主要领导的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

四是围绕建设经济繁荣、生态文明、宜居宜业的榆林副中心城市目标,进一步强化民生资金和重点项目审计。加强对能化、农业、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等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力度,完成了文物保护专项审计调查等,提升了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水平。完成了投资决算审计5个,结算审计72个,审计投资额32384万,核减2735万。重点关注了项目建设管理、招标投标、资金管理使用等关键环节,促进了投资有效落地、提高资金绩效。

五是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开展县属国有企业资产负债损益审计。重点关注企业贯彻落实国资国企改革政策措施、完善公司治理和内部管控、防范重大经营风险、核实资产负债损益等情况,正在组织开展自来水公司2020年度资产负债损益情况开展审计。

六是根据党政交办的任务,完成了园区机构改革财务收支审计等。

主持人:下一步的工作安排是什么样的?

王壹局长:接下来,我们将聚焦主责主业,高质量完成各项审计任务。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

二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审计重点,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年初计划的各类审计项目,积极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三是加强工作督查,调动干部主动担当,提升工作效能。要求带队领导主动参与审计,加强审计现场管理,定期汇报、沟通、交流,排疑解惑,限时完成工作任务。

主持人:好的,网友朋友们,审计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期待县审计局继续努力提高依法执政、依法审计的能力,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审计监督,促进依法行政,使审计工作更好地为改革和发展服务。

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各位网友的观看!再见。

王壹局长: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