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主题:2021年天赐湾镇在线访谈

嘉宾姓名:吴永慧

访谈时间:2021-10-12

访谈简介: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靖边县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我是主持人李茹玉 ,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为大家邀请到了天赐湾镇镇长吴永慧同志做客“在线访谈”,首先,请吴镇长跟网民朋友们打个招呼!

吴永慧  党委副书记、镇长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靖边县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我是主持人李茹玉,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为大家邀请到了天赐湾镇镇长吴永慧同志做客“在线访谈”,首先,请吴镇长跟网民朋友们打个招呼!

【吴永慧】: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靖边县天赐湾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吴永慧。

【主持人】:吴镇长您好,请您简单的给我们介绍一下天赐湾镇的基本情况。

【吴永慧】:天赐湾镇由原天赐湾乡和乔沟湾乡于2011年合并设立,下辖6个行政村,总人口2368户8814人。现有耕地6.2万亩,其中旱地有5万亩,是典型的旱作农业乡镇。近年来,天赐湾镇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调整产业结构,现已形成红葱、荞麦和羊绒深加工三大特色产业。天赐湾镇有家喻户晓的特色美食:风干羊肉剁荞面,被列入榆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曾登上过央视《味道》栏目。借此机会,诚邀主持人和各位网友前来我镇品尝这道特色美食!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吴镇长,刚才,您提到,天赐湾镇已初步形成红葱、荞麦和羊绒深加工三大特色产业,那么,天赐湾镇发展三大特色产业有哪些优势呢?

【吴永慧】:我镇发展这三大特色产业,总结起来有四大优势,一是地理优势,天赐湾镇地处白于山区腹地,是典型的梁峁涧地区,旱地面积占耕地总面积近80%,且全镇海拔较高、地下水位较深,发展种植红葱、荞麦等耐寒耐旱作物是因地制宜的选择;二是气候优势,天赐湾镇地势高、通风好、光照足,且土地无污染,具备荞麦、红葱种植的优质自然条件;三是区位优势,我镇距离县城较近,G65包茂高速、307国道、204省道穿境而过、在此交汇,为农产品收购销售以及各类物资集散提供了交通便利;四是品牌优势,历史上,我镇就是周边地区优质红葱和荞麦的主产区,产品深受市场的青睐。2020年,我镇注册了“天赐银湾”红葱特色品牌,获得杨凌农高会“后稷奖”及国家“良好农业”认证。红盛小杂粮合作社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在我镇建成了西北地区最大的红花荞麦育种基地。鼎宏绒业年产值近亿元,是我县唯一一家外贸出口创汇企业。

【主持人】:那么,结合上述优势,天赐湾镇在“十四五”期间的总体规划是怎样的?将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哪些利好因素?

【吴永慧】:十四五期间,天赐湾镇将紧紧围绕建设“红葱产业名镇”“荞麦育种强镇”“羊绒深加工核心镇”“特色服务小镇”这四大目标,大力实施“2111”工程,即“两地、一区、一园、一中心”,“两地”就是发展以银湾存为核心的“全国优质旱地红葱标准化育苗、种植基地”;充分利用已建成的全市“荞麦产业集群”优势,建设“西北地区荞麦育繁推一体化基地”;“一区”就是充分利用鼎宏绒业的龙头带动作用,健全产业融合发展利益联结机制,建成“全市羊绒深加工产业核心区”;“一中心”就是依托“小河、青阳岔、天赐湾”红色旅游线路、龙洲丹霞景区旅游线路及包茂高速、307国道等区位、交通优势,充分利用白绒山羊、红花荞麦的品质优势及风干羊肉剁荞面的品牌优势,在银湾村新建一处集风景观赏、水果采摘、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生态休闲采摘园”,打造以乔沟湾村为核心的“交通、商贸、旅游特色服务中心”,从而实现全镇的“产业兴旺、镇村繁荣、人民富裕、社会和谐”四大目标。

【主持人】: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天赐湾镇有哪些具体的措施?

【吴永慧】:好的,我们的具体措施有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全力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在旱地红葱拓展市场份额、荞麦制种提高质量效益、羊绒延伸产业链条上下功夫,不断提升优质农产品供给能力,提高传统优势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二是持续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坚持因地制宜、因村制宜,宜农则农、宜牧则牧,按照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产业化发展的要求,在发展马铃薯、小杂粮、山地苹果、适度规模养殖等区域特色产业,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调整产业结构,着力构筑“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产业发展格局。三是规模化发展以旱作为主、涧地高标准农田为辅的种植体系。建立完善政府引导、龙头带动、多方参与的发展机制,以红葱、荞麦、小杂粮、涧地蔬菜产业为发展重点,广泛吸引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大户等主体进行开发,带动农户参与发展,实现高端引领与群众发展相结合,形成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点。四是稳步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引导镇域内鼎宏绒业、红盛小杂粮等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围绕农产品深加工、储藏、销售、配送等各个环节错位发展、协同发力,着力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业效益。同时,加快推动农业与休闲旅游、饮食民俗、文化传承、健康养生、电子商务等产业嫁接,加快构建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体系,不断增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动能。

当然以上发展措施离不开项目支撑,红葱产业上,我们将依托“一镇一园”项目在我镇银湾村流转土地1000亩,建设红葱育苗温棚1座、拱棚10座,解决目前红葱产业发展中购买红葱苗成本高的问题。荞麦产业上,我们将继续完善“合作社+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加大合作社带动农户效应。做好荞麦品种的更新换代,扶持荞麦加工企业的升级改造,引进小杂粮精深加工技术。羊绒加工产业上,通过前期调研论证,我们正在谋划镇村集体经济控股+社会资本投资的镇办羊绒代加工企业,在产业、就业等方面带动群众增收。在三产服务业上,集中力量改善停车、通讯等基础条件,加快完善导览图、标志牌等乡村旅游标识体系,利用闲置房屋空地、老旧传统民居等资源,融入文化创新元素,完善餐饮住宿、休闲娱乐、户外运动等服务设施,提高乡村旅游便利性和舒适性。积极举办乡村旅游节、美食节、采摘节、民俗文化展等乡风民俗活动,吸引游客,聚集人气,拉动消费,增长收入。

【主持人】:如何能将上述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吴永慧】:我们将坚持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看待抓落实工作,对镇党委、镇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实行清单化、项目化管理,严格时间节点和任务要求,明确责任主体和责任人,以严督实考激发和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主持人】:好的,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在线交流到此结束,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感谢吴镇长能够做客我们的演播室并且进行耐心细致的解答。如果广大网友还有其他疑问,可以登录靖边县人民政府网站留言,我们将及时为大家解答,那么今天的节目就到这结束了,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吴永慧】: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