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主题:2022年民政局在线访谈

嘉宾姓名:冯雄

访谈时间:2022-08-23

访谈简介:聚焦民政职能,谱写为民新篇

冯雄  党组书记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观看靖边县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我是主持人李茹玉。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冯雄,有请冯书记跟网民朋友们打个招呼吧!

冯书记: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冯书记您好,首先请您为我们谈一下民政局的工作的职能和举措。

冯书记: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既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也是党和政府为民谋福祉最直接、最现实的工作。

作为政府主管行政社会事务的职能部门,履行着“上为党和政府分忧,下为困难群众解愁”的重要职能,体现在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事务、社会治理等方方面面,具体有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困难群众临时救助、孤弃儿童保障、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社会组织管理、婚姻登记、殡葬管理、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区划地名管理等基础业务。

几年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和上级民政部门工作要求,以实现全县民政事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抓住工作落实,着力保障民生,服务人民群众,兜住兜牢民生底线,织密织牢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的安全网。

主持人:中国共产党靖边县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为我县“十四五”发展绘制了雄伟的发展蓝图,并提出了“1365”发展战略,具体对民政工作提出了哪些任务和要求?

冯书记:县委十九次党代会提出的“1365”发展战略对民政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任务,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目前,我县还处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阶段,民政部门承担的主要任务就是兜底保障,兜底保障是保障困难群众生活的最后一道防线,就是确保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不出问题。二是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在这方面,民政部门主要承担的任务是城镇社区阵地建设。我县现有城镇社区20个,其中16个社区的阵地已投入使用,并按照建设要求全部设置有社区服务站,并全部配套完善了基本服务设施,其他4个租赁办公场所的城镇社区目前由政府划拨的形式解决了阵地问题,计划到2022年年底完成相关服务设施、设备的配置并投入使用。三是强化和创新社会治理。2021年,我局配合县委组织部,完成了全县村(居)“两委”换届工作。我县184个行政村、20个城镇社区换届工作顺利完成,实现了村(居)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百分之百“一肩挑”,为今后我县基层政权建设和社会治理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下一步,我们将以完善内容和规范程序为重点,组织开展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的集中清理修订工作。完善民主协商机制,发挥好共治平台提议、商议、协议、评议功能。积极引导各方有序参与,推动基层在实践中制订居民公约、村规民约、专项规约、住户守则,发挥规约的民主管理作用,拓宽社会公众参与社区治理的渠道。四是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主持人: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民政部门具体是怎么做的?

冯书记:具体可以从三方面机制来概括:一是保持社会救助兜底政策总体稳定,建立与乡村振兴部门信息共享长效机制。对脱贫人口中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通过产业就业获得稳定收入的人口,依规纳入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持续落实好低保渐退、刚性支出扣减、单人户纳入低保等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易返贫致贫人口、突发严重困难户按困难类型及时给予临时救助,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二是进一步健全低收入人口主动发现机制、低收入平台日常运转机制和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工作机制。促进与乡村振兴、教育、残联、医保等部门间信息共享比对常态化。做好低收入人口救助帮扶,对纳入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实施常态化救助帮扶;对刚性支出较大家庭的困难人口,根据困难程度和困难类型给予临时救助;加强与各相关部门数据共享,及时预警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村低收入人口,做到早发现,早帮扶;对其他低收入人口,纳入日常监测,动员慈善等社会力量提供帮扶。三是强化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建设。加强救助对象动态管理,按规定做好入户核查和信息比对,做到应退尽退。不断提高社会救助工作水平,稳步提升低保等社会救助标准。全面落实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推进特困人员生活自理能力等级评定,夯实特困人员监护责任,提高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质量。制定加强和改进临时救助工作的措施,规范临时救助工作,切实发挥临时救助“应急性”、“过渡性”的制度功能。

主持人:请您谈一下民政事业的养老服务工作。

冯书记:目前,我县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养老服务机构有:靖边县养老服务中心、爱心老年公寓,已建成8家城镇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33家农村互助幸福院,目前有养老服务床位2250张,基本可以满足我县目前的养老服务的需求。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探索创新养老服务模式,推进社区嵌入式养老模式,形成互补式养老。主要是以社区为载体,一是对旧小区、已建好小区的养老服务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二是对新建小区内建小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集中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日间照料、医疗保健、护理陪伴、家政等服务,推动社区“一院一站一中心”(社区小型养老院、养老服务站点、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嵌入式养老服务体系的构建。在推进“互联网+养老服务”建设方面,我们也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扶持建成了靖边县颐靖轩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来满足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需求,使大多数老年人享受到了多样化、个性化、高效化的养老服务。特别是县委和县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已将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列入到我县政府今年的十大民生工程中,计划建成四个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宇文路、红柳路、文化路、育才路)。在未来的两年中,我们将按照上级关于养老阵地建设两年清零行动要求,做到城镇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的全覆盖。

主持人:最后请您谈一下在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方面,我们民政部门是怎么做的?

冯书记:我们将进一步强化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建设,加强救助对象动态管理,按规定做好入户核查和信息比对,做到应退尽退。不断提高社会救助工作水平,稳步提升低保等社会救助标准。全面落实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推进特困人员生活自理能力等级评定,夯实特困人员监护责任,提高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质量。制定加强和改进临时救助工作的措施,规范临时救助工作,切实发挥临时救助“应急性”、“过渡性”的制度功能。同时,我们将认真做好各类专项审计和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等工作的反馈问题整改。去年10月份,我县最低生活保障和特困人员供养审核权限已通过县政府下放到各镇(街道),这一举措,进一步推进全县社会救助领域的“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打通了兜底保障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为确保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及时纳入基本生活保障范围,不断提高社会救助工作的时效性和困难群众满意度,全面提升全县社会救助服务能力和水平打下坚实基础。

今后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同心协力、开拓进取、真抓实干,牢固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全面推进民政事业的健康快速和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冯书记,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在线交流到此结束了,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如果广大网友还有其他疑问,可以登录靖边县人民政府网站留言,我们将及时为大家解答,再见!

冯书记: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