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主题:2022年龙洲镇在线访谈

嘉宾姓名:张舂燕

访谈时间:2022-09-09

访谈简介:农旅融合,奋力开展富民强镇发展新局面

张舂燕  党委委员、宣传委员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靖边县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我是主持人高燕,今天我们一起来对话龙洲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张舂燕同志的全年工作计划。首先请张委员跟网友朋友们打个招呼吧!

张委员: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龙洲镇是我县著名的旅游特色名镇。请张委员给我们介绍一下龙洲镇现在的具体情况是怎么样?

张委员:龙洲镇位于靖边县城东南22公里处,全镇总面积220平方公里,辖8个行政村,69个村民小组,3538户,13237人。全镇生产总值约1.7亿元,人均可支配收入17062元。龙洲景色秀美,气候宜人,独具风格与特色的丹霞地貌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龙洲镇每年接待游客数量达到约31万人次,带动直接、间接就业约3500人。凭借着独特的景观、秀美的景色、完善的服务功能,2020年龙洲镇被评为“榆林市特色旅游名镇”。

主持人:听完张委员的介绍,在我们的脑海里呈现出一幅绝美的风景画,令人神往。龙洲镇为发展旅游业,还有那些举措?

张委员:为了加快旅游产业的发展,打造乡村旅游名镇,龙洲镇组建了全域旅游联合党委,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按照“组织共建、机制共创、产业共育”的农旅发展思路,成立“龙洲镇全域旅游联合党委”,由镇长担任联合党委书记,整合文旅公司、村委、景区、旅游协会、餐饮协会等资源单位,配齐相关委员、成员,专项负责镇域内旅游产业开发,打造旅游名镇,特色小镇。上半年龙一村被省文旅厅命名为陕西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全市只有两家)。

主持人:7月份,龙洲镇成功举办了乡村文化旅游节,让大家渡过了一个愉快的暑期,请张委员具体介绍一下。

张委员:为进一步发展乡村文化旅游,拉动消费,及时纾困和恢复疫情影响下三产服务业,积极响应2022年“清爽榆林”沙地避暑旅游季活动,经充分调研,我镇7月份举办了“清爽榆林·印象龙洲”乡村文化旅游节活动,通过土地流转打造540亩油菜花海摄影写生打卡基地,解决了土地碎片化和撂荒问题,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和集约经营水平;通过农特产品展示展销、水果采摘、民俗演艺等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激活三产服务业,带动周边农家乐、酒店、小吃店、小商铺等增收致富,刺激带动消费达1000万元;通过文旅融合,增加了临时性就业岗位100余个,增加周边农民工资性收入,有效解决了劳动力闲置问题。通过文化旅游节活动提升了我镇旅游核心产业的品牌效应,据初步统计,在此次文化旅游周一周时间内,波浪谷景区接待游客超3万人次,

主持人:乡村文化旅游的成功举办,进一步进提升了龙洲镇和龙洲波浪谷景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我们了解到今年龙洲镇重点实施了“一镇一园”项目,打造了农旅融合产业示范基地,请张委员为我们具体介绍一下。

张委员:依托龙洲镇优越的气候条件,龙洲镇发展香谷米种植7000亩,将传统香谷米改良为绿色有机富硒香谷米,形成规模化、市场化、品牌化产业链,为进一步延伸香谷米产业链,增加附加值,今年我们重点打造农旅融合产业示范基地。投资400万元建设集香谷米种植、农特产品加工、展示、购销于一体的“农旅融合小米产业园”,现主体已建设完成;购置深加工设备2套,计划于10月底投产运营,依托游客拓展小米锅巴、小米奶茶、小米米酒等农特产品加工与销售,实行品牌化运行,预计生产线建成后将实现年深加工小米50万斤,年销售收入达100余万元,年净利润40余万元。同时可增加就业10余人,带动本镇及周边乡镇的小米产业种植发展,实现脱贫户产业就业收益持续增长。“农旅融合小米产业园”建成运行后,作为龙洲旅游的一个中转点和休憩站,同步展销各类农特产品、文创产品,有助于全面做活龙洲农旅产业。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今年龙洲镇的发展是以农旅融合为核心的,在这方面我们具体要如何开展?

张委员:一产方面,一是做优特色农业,扩大小米、红葱、山地苹果种植面积,形成特色品牌,打造成为全国一村一品(富硒小米)示范镇;二是做大休闲农业,将农业种植同旅游结合,通过不同农作物的种类、形状、颜色等搭配种植,彰显景观特色,打造大地景观农业;三是做强新型农业,引进富硒农业、无土栽培、双垄沟覆膜、温棚拱棚、无人机作业等设施农业和高科技农业,培育职业农民,打造农业技术培训基地、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中小学生劳动实践教育基地。

二产方面,利用丹霞旅游名片,打造品牌农业产品和文旅产品。(1)做好农业产业规划,打造龙洲六宝:小米、红葱苹果、羊肉、坝鱼、红砂峁;(2)开发龙洲旅游纪念品,把农产品变成旅游产品,设立孵化中心,引进青年人才,开发以丹霞为元素的文创产品;(3)做好镇村建设规划,打造美丽乡村。(4)打造乡村建筑业,利用废弃的窑洞进行改造,形成乡村酒店、窑洞民宿、摄影写生基地、康养旅居基地:(5)建设龙洲丹霞陕北农产品展示店,汇聚各类靖边农产品,让游客在景区服务区方便购买土特产品,通过网红直播带货销售陕北农副产品;(6)建设龙洲航空飞行营地和汽车房车营地、帐篷营地,给各类活动爱好者提供方便和服务。

三产方面,一是规范龙洲旅游市场;二是积极谋划、储备策划一批招商项目,重点打造小吃街、民宿街、商业街,提高民宿和农家乐水平,吸引游客留在当地“吃、住、行、游、购、娱”;三是积极引导群众发展民俗演出,利用现有秧歌、折子戏、皮影、说书、唢呐、信天游等地方元素,让游客感受陕北文化,能够“留得下、住得好、玩得美”,延长旅游产业链;四是举办系列活动,扩大龙洲丹霞旅游知名度。

通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农旅融合齐发展,力争到十四五末,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两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亿元。全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张委员。通过我们的“在线访谈”,就是要通过媒体这个桥梁,将我县重点中心部门和乡镇(街道办、便民服务中心)的工作计划向公众公开,虚心接受人民群众的评判和监督,所以也请广大网友积极互动留言,让权利在阳光下运行,让普通老百姓也为我们全县发展积极地建言献策。

再次感谢张委员,谢谢大家的关注和支持,我们下期再见!

张委员: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