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主题:2022年教体局在线访谈

嘉宾姓名:康玺琳

访谈时间:2022-09-09

访谈简介:靖边县教体局2022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视频解读

康玺琳  党组副书记

主持人:一年一度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问题是县委、县政府重点关切的问题,也是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为扎实做好今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县委、政府成立了“靖边县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领导小组”,教体局印发了《靖边县2022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意见》,重点对全县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

今天的节目,我们邀请到了县教体局党组副书记康玺琳同志,下面,我们就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群众最关注的问题请康书记做一解答。

主持人:康书记,教育是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涉及面广、关注度高,请你先介绍一下今年全县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总体情况。

康玺琳:我先简要介绍一下全县教育基本情况:靖边是全市教育大县,目前共有中小学88所,幼儿园141所,在园中小学幼儿达101066人。

今年全县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总的工作原则是:坚持免试划片就近入学原则;坚持学校招生、一校一案、部门联审原则;坚持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原则;坚持均衡配置师资与阳光招生原则;坚持信息公开原则,保障全县适龄儿童少年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根据城区学校布点、学位供给和人口分布情况,划定了城区各学校招生服务范围,下达了各中小学招生计划,并明确要求中小学班额均不得超过54人。在化解大班额的同时,主动开展化解大校额工作,比如今年一小、二小、三小、六小、九小、十五小的招生计划,相对于去年均有所缩减。其目的就是逐步缩小校际差距,这也是我们推动全县教育均衡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经摸底统计,今年有年满6周岁适龄儿童8286名,小升初学生8267人。其中,城区城区幼升小5900人,小升初6928人。特别是城区小升初学生人数大幅增加,相比去年增加了800多人。总体来讲,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依然面临很大压力。但是,有县委、县政府的强力支持,这些压力都能够一一化解。

主持人:康书记,通过你的介绍,我们对今年的全县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总体情况有了比较全面了解。教体局在破解“入学难”“择校热”这些难点问题上,今年具体采取了哪些措施?

康玺琳: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和省市教育部门总体要求,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统筹安排,我们教体部门结合实际积极推进,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强化对招生工作的组织领导。为扎实做好今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县委、政府成立了“靖边县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城区义务教育招生总体工作;我们教体局制定印发了《靖边县2022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意见》,重点对全县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

二是建立入学资格联合审查机制。为实现审核数据真实、准确、有效,招生入学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入学资格联合审查公正机制。先由学校统一负责收集资料、登记信息并进行初步分类核查;再分别交由公安部门审查户籍,不动产登记和住建部门审查房产信息,行政审批部门审批营业执照等有关证件,其余尚未办理产权证件的住户信息由街道社区联合学校同步进行审查,严格执行“谁审核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实现审查信息全覆盖;联审完成后,部门将审核结果反馈至学校,最后由各招生学校汇总整理并面向社会公示,接收社会各界监督,确保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公平、公正、公开。8月17日,县招生入学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了入学资格部门会审工作会议,对前期资格联审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各学校通报了录取人数和名单,各相关部门对审核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

同时,我们在招生工作过程中,严格落实工作责任,教体局与所有参与招生工作的人员逐一签订了承诺书、责任书,对在工作中弄虚作假、徇私舞弊、失职失责的工作人员,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问责。我们也积极畅通举报渠道,设置咨询(举报)电话和网上举报方式,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再就是,我们对入学资格审查结果进行为期3天的公开公示,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也欢迎群众据实举报,切实维护义务教育阳光招生的就是公开、公平、公正。

主持人:据我们了解,按照招生工作进度安排,现在资格审查工作已经结束,录取工作正在推进,具体怎样组织实施?

康玺琳:今年的新生录取,我们依然采用榆林市义务教育招生平台,由各招生学校按照志愿顺序和批次顺序依次进行录取。

录取过程中,如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人数或小学毕业生人数未超出该校计划招生人数,则全部录取;如上一批次录取后仍有空余学位而下一批次的报名人数多于空余学位时,采用随机派位的办法进行录取。随机派位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家长代表参加,并接受纪检部门的全程监督。随机派位时如有双胞胎适龄儿童或小学毕业生,其法定监护人可提前向学校申请一个派位编码参与派位。未派到学位的适龄儿童或小学毕业生,而且未选择就读学校的,将由教体局适时统一调配到城区有空余学位的就近学校就读,届时请各位家长适时关注短信提醒或登录网上报名系统查看调配情况。

录取工作结束后,教体局将给各位家长发送录取短信,由于有的家长不一定收到短信,各位家长也可以用自己注册的账号和密码登陆阳光招生平台查询,并打印录取通知书按照录取学校《新生报名通知》到校登记入学。

主持人:康书记,学生录取后的“均衡编班”也是一大热点话题,如何体现均衡、透明、阳光?

康玺琳:针对这一话题,对我们的具体工作来说,实际就是六个字:严格均衡编班。各学校统一采用榆林市义务教育招生平台按照随机派位方式均衡编班,整个编班过程向家长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公开,并接受纪检部门全程监督。学生编班花名当场公开,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当场公开。编班花名公布后不得变动,任课教师公布后不得无故变动,编班后校际间学生不得随意变动。坚决禁止各学校以重点班、“教师子弟班”等名义破坏均衡编班规则,真正体现均衡、透明、阳光。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康书记的耐心解答,如果广大网友还有其他疑问,可以登录靖边县人民政府网站留言,我们将及时为大家解答,那我们下期再见。

康玺琳: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