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主题:2021年林业局在线访谈

嘉宾姓名:李世凯

访谈时间:2021-10-15

访谈简介: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靖边县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我是主持人李茹玉,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为大家邀请到了靖边县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世凯同志做客“在线访谈”,首先,请李局长跟网民朋友们打个招呼吧!

李世凯  党组成员、副局长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靖边县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我是主持人李茹玉,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为大家邀请到了靖边县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世凯同志做客“在线访谈”,首先,请李局长跟网民朋友们打个招呼吧!

李局长: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一说到林业就会立刻想到生态环境、森林资源等等这些词汇,我们首先想了解一下,县林业局具体包括哪些工作职能呢?

李局长:我局主要负责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全县林草系统基本建设;贯彻执行中、省、市关于林业草原(地)及生态环境建设、森林草原(地)资源保护和国土绿化的法规、法律、规章、政策;依法管理森林资源和利用林业草原用地;负责国土绿化;组织实施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湿地的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主持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请为广网友介绍一下林业局今年的工作重点有哪些?

李局长:十四五期间,我局继续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秉持“两山”理念的科学指引,围绕“一心两线三点多面+三区三带”的林草建设总布局,打造我县黄土高原生态文明先行区。今年的重点工作主要有:一是持续开展以城区空闲地绿化、生态廊道建设和重点区域绿化为主的提质增效行动,实施生态廊道建设、美丽乡村、林草草业建设、农田防护林网建设、草原生态修复、森林质量提升、生态宜居城市、国家储备林建设八大林草工程,大力实施义务植树活动,推动能源企业造林。二是切实加强资源保护管理。全力抓好涉林开垦问题整改和案件查处;扎实做好封山禁牧工作,推行“以草定畜、网格管理”模式;落实森林草原防火责任,广泛深入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加大森林草原防火物资储备和扑灭火队伍建设,确保发生森林草原火灾能够实现“打早、打小、打了”;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设立重大林业有害生物临时检疫站,对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严防死守,对疫区苗木实行禁运和外地苗木复检制度,确保我县无疫情发生;做好野生动物、湿地保护工作,加大林业生态文化宣传力度,从保护林地草地向保护森林、草原、湿地、野生动物等森林草原生态系统延伸。

主持人:好的,在今年的具体工作落实中采取了哪些工作举措呢?取得哪些成效?

李局长:在落实具体工作中,我局按照“国土增绿、农民增收、林草增效”的林业建设总方针,努力创建生态调节成效好、文化旅游功能强、物质生产能力高的林草经济新模式。一是持续推进“塞上森林城”提质增效行动。按照年度造林绿化方案的要求,任务细化,责任到人,相互协作,强化措施,确保各项工程顺利实施。截至目前,完成生态廊道建设101.5公里,营造林草面积35万亩,暖棚建设4.5万平米,青贮窖0.22万立方米,义务植树90万株、能源企业造林2.6万株。二是全面落实林长制。我局起草了《靖边县建立林长制工作方案》,初步确定28个县级林长、25个镇级林长、184个村级林长和395个网格员。下一步,我县将以制度推行为抓手,各级林长正确履职为核心,引导各级管护人员日常巡查为重点,形成县级林长统筹协调,县林长办牵头抓总,各镇各单位分工负责,网格护林员全覆盖的工作格局,实现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全域覆盖、源头治理的长效责任体系。三是下大气力抓管护,确保森林草原资源安全。今年六月份打击毁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林草稽查大队已办结涉林行政案件140起,向公安局移送涉嫌刑事案件70起,行政处罚罚没款220万元。对全县32家粘土砖厂进行全面清查,对13家砖厂进行立案调查并责令整改。同时,我局将加大封山禁牧巡查频度,积极配合县委政府督查、督办检查督促落实各项任务指标完成情况。四是始终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和基层队伍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委刘国中书记强调的“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要求,不断锤炼务实作风,打造生态绿军,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主持人:李局长可不可以再给我们总结一下十四五期间林业系统的总体预期目标是怎样的?

李局长:“十四五”期间,我们规划完成森林草原营造林建设项目120万亩,生态廊道建设120km,农田防护林网建设40km,暖棚建设15万平方米,青贮窑建设1.5万立方米,义务植树450万株,美丽乡村建设85个。到2025年,预计全县林草覆盖率达到39.33%。林业有害防治措施有效落实,病虫害成灾率控制在4.6‰以下,森林火灾率控制在0.9‰以内。初步构建成北部沙区深绿化、中部涧地林网化、南部山区生态化的林业生态新空间。

主持人:在最后请李局长向全县人民及广大网友做一个公开表态和承诺。

李局长:我将紧紧围绕林业局党组中心工作,以高度的事业心和强烈的责任感,竭尽全力履好职、干好事。强化服务意识、大局观念,一心一意谋发展,一门心思干工作。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抓起,从群众最需要解决的事干起,着力解决林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真心为民,造福群众。

主持人:好的,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在线交流到此结束了,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感谢李局长能够做客我们的演播室并耐心细致的解答。如果广大网友还有其他疑问,可以登录靖边县人民政府网站留言,我们将及时为大家解答,我们下期再见。

李局长: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