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主题:2021年青阳岔镇在线访谈

嘉宾姓名:李清莉

访谈时间:2021-11-23

访谈简介: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靖边县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我是主持人李茹玉,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为大家邀请到了青阳岔镇党委副书记李清莉同志做客“在线访谈”,首先,请李书记跟网友朋友们打个招呼吧!

李清莉  党委副书记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靖边县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我是主持人李茹玉,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为大家邀请到了青阳岔镇党委副书记李清莉同志做客“在线访谈”,首先,请李书记跟网友朋友们打个招呼吧!

【李书记】:主持人好,网友朋友们好!

【主持人】:首先,请李书记对青阳岔镇作简要介绍。

【李书记】:下面,我就青阳岔镇的基本情况,向大家作一简要的介绍,青阳岔镇位于靖边县东南58公里处,地处大理河上游,307国道、蒙华铁路穿境而过,是靖边的东大门。全镇总土地面积215平方公里,辖11个村委,91个村民小组,现有人口13584人。2020年全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554元。

【主持人】:请李书记对2021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作简单介绍。

【李书记】:今年以来,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细化各项指标,明确工作任务,并按照要求把每一项工作抓紧抓细、落实到位,具体完成情况如下:

(一)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清零,防返贫监测预警机制不断完善。2021年上半年的主要工作是脱贫人口动态监测与扶贫档案整理工作。目前,我们脱贫攻坚档案已经整理完毕,并移交县档案局。我镇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总体目标,以产业脱贫为着力点,全镇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有效推进,抓产业实现稳定增收。以整村推进为目标,积极发展村集体经济,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模式。

(二)农业生产方面。

我镇按照“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的农业发展思路,不断优化农业产业布局,推动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种植业方面,完成粮食播种2.54万亩,农产品抽检合格率达100%。林果业方面,不断强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林果产业规模。截止目前,全镇经济林面积达2万余亩,其中:大扁杏1.2万亩,红枣0.24万亩,山地苹果0.36万亩,鲜桃0.2万亩。全镇已挂果的“老马鲜桃”有1000多亩,年均实现产值约1000余万元,成为了全县乃至全市果业产品中的“品牌产品”。畜牧业方面,不断强化品种改良和动物疫病防治工作,春秋两季动物防疫率达100%,未发生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情。

(三)乡村振兴战略方面。

我们将青阳岔村和陈家砭村建成乡村振兴示范村。建成文化广场2处,垃圾填埋场1个,并完成了改厕及道路硬化等工程,示范村建设成效显著,示范带动作用发挥明显。

(四)人居环境整治方面。

以建设“净美青阳岔”为目标,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全镇11个行政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实现了全覆盖。我们推行人居环境“黄红蓝”三色管理制度,做到每月一督查、一评比、一挂牌。同时,将“党员主题活动日”同步固化为“人居环境整治日”,各村每月至少组织一次集体卫生大清扫行动。坚持“治制同抓”,建立了整治成果巩固长效机制。今年,启动实施了污水处理厂管网配套设施项目,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污水处置能力,有效遏制大理河水质污染现象,全镇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五)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疫情防控措施常态化落实,坚持“疫情防控五张网”举措,常态化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镇未出现疑似和确诊病例,疫苗接种工作有序推进。统战和党管武装全面开展,群团组织、民族宗教等工作统筹推进,民兵整组、兵役登记等工作按时完成。社会保障坚强有力,低保、优抚对象的评定严格按照政策执行,救助资金按时全额兑付;耕地地力补贴、退耕还林补助等惠农补贴资金全额发放;新农合参合率达99%,合疗政策宣传知晓率达100%。信访维稳。对重点信访人员我们落实一名包抓领导、一名包抓干部、一名村级责任人,采取“人盯人”的办法,定期进行走访稳控,掌握动向,并及时上报相关情况。截止目前,我镇共收到自登件28件,办结28件;收到12345、百姓问政等信访平台案件5件,办结5件,信访案件办结率达100%。禁种铲毒专项行动。我们建立了网格化管理制度,实行6户联保责任制,强化排查检查,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实现毒品“原植物”零种植。同时,结合“禁毒宣传月”活动,在青阳岔村文化广场举办了宣传活动。

【主持人】:青阳岔镇的工作思路和方法有什么特点和具体做法?

【李书记】:我们青阳岔镇坚持以党建为统领,推进各项工作落实的工作机制。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全体镇村干部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坚决维护大局、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将思考、解决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推动青阳岔镇“一区一环一屏障一中心”建设的总目标上来, 以宏观战略思维妥善处理好局部与整体、眼前与长远的关系。实事求是是一切工作的基础,也是我们制定发展思路的依据。我们镇党委将年度党建任务、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细化分解,分别制定任务和责任清单,落实镇村两级责任人,明确工作要求和完成时限,构建了明晰的责任体系,确保每项重点工作和重要项目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李书记,那我们下一步工作打算是什么呢?

【李书记】:下一步,我们主要从两个方面开展,一是建立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组织开展不同形式的专题学习会,有针对性地学习研究,力求学深、悟透、弄懂,增强学习效果,进一步提高理论水平。第二方面我们要全面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对全镇11个行政村进行全面摸底调研,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方向,积极引导村民发展适宜产业,确保群众增收,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主持人】:好的,那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在线交流到此结束了,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感谢李书记能够做客我们的演播室并耐心细致地解答。如果广大网友还有其他疑问,可以登录靖边县人民政府网站留言,我们将及时为大家解答,那我们下期再见。

【李书记】: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