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靖开幕

  新形势,新征程。4月27日上午,靖边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县人民礼堂开幕。我县人大代表肩负全县人民重托出席盛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同描绘靖边新图景。

  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刘维平、白春阳、贺湘如、王武、王建华、高升、米靖平、邬晓君、刘波、杜芳霞、高正刚、李万昌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其他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坐。白春阳主持会议。

  靖边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式应出席代表172人,出席144人,缺席28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白春阳宣布:靖边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会场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根据会议议程,贺湘如代表县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部分:一、2019年工作回顾;二、2020年工作安排;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贺湘如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县上下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一年。面对各种风险挑战,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围绕“两区两地一中心”五大目标,以“六抓六确保”为抓手,着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89.85亿元。

  贺湘如从六个方面对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全力以赴稳增长,经济实现企稳回升;集中力量打好三大攻坚战,重点任务取得关键进展;凝心聚力推进改革,发展活力日益增强;统筹推进城乡建设,区域发展更趋协调;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福祉持续增进;着力提升行政效能,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贺湘如指出,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对此,我们将不回避、不畏难、不懈怠,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贺湘如说,2020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5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13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实现正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和7.5%左右。

  贺湘如指出,围绕上述目标,要重点做好六方面工作:一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二要竭尽全力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三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四要加快建设榆林副中心城市;五要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六要持之以恒增进人民福祉。

  贺湘如还就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进行了阐述。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听取了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所提议案及四次会议期间代表所提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审查靖边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靖边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县九届政协委员、非本届县人大代表的在职县级领导、党群部门负责人、政府部门负责人、中省市驻靖单位负责人、各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党(工)委书记、镇长、人大主席,新桥农场书记、场长,在靖省市人大代表和县人大历届离退休县级老领导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