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827日在靖边县第十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靖边县人民法院院长  郝宏图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靖边县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人员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靖边法院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牢牢把握公正司法、司法为民工作主线,依法履行审判职能,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一、立足审执工作,提升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

2017年,法院坚持立足审判执行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民计民生,坚持维护公平正义,力求营造良好的社会法治环境。共受理各类案件11480件,结案10777件,结案率为93.8%,收结案数量均居全省前列,法官人均结案283件。

(一)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及时有效地打击各类刑事犯罪,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全年共受理刑事案件519件,审结507件,结案率97.6%;受理刑事附带民事案件74件,调解74件,并全部兑现到位。判决并发生法律效力人犯597人,其中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505人,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55人,十年以上有期徒刑5人,其他刑罚处罚32人。继续推进量刑规范化改革,严格落实证人、鉴定人出庭制度,探索性开展侦查人员出庭工作,有效提高审判质效,确保量刑准确适当。积极应对近年来我县涉众型经济犯罪高发的形势,充分发挥司法能动性,妥善审理好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犯罪案件,在审理王某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案中,法院通过积极做退赔、退赃工作,成功将52户集资参与人的520万元债权予以退赔,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受害人的合法权益,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按照“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强化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全年共审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0件15人。

(二)有效化解民事纠纷,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民事审判坚持以化解矛盾纠纷为重点,注重调解,努力做到案结事了。妥善审理婚姻家庭、金融、房地产、道路交通等事关民生的案件,把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年共受理民事案件7033件,审结6682件,结案率95%,其中受理民间借贷案件3591件,占全年案件总数的31.3%,占民事案件总数的53.7%(附图)。为快速处理涉金融案件,成立了涉金融纠纷案件合议庭,全年受理金融纠纷案件383件,审结328件

    (三)依法审理行政案件,促进依法行政。行政审判工作紧扣“能动司法”理念,充分发挥行政审判在社会管理中的职能作用,建立行政审判联席会议制度,妥善化解行政争议。11月17日公开审理了首例环境公益诉讼案件,增强社会公众的环境保护意识,积极推动司法与行政的良性互动,有效维护我县生态环境。全年共受理行政案件30件,审结30件,结案率100%。

(四)狠抓执行攻坚,全力破解执行难题。2017年共受理申请执行案件3898件,执结3558件,同比分别上升38.7%和92.7%,结案率91.3%,申请标的8.45亿元,执结4.22亿元,执行到位率50%。按照上级法院安排部署,进一步加大执行措施,先后开展了“春季执行大会战”、“执行攻坚”、百日“雷霆行动”、“冬季执行大会战”等专项行动,共司法拘留881人,查封房产79套,查封车辆62辆,实施网络查控13.22万次,查询存款951万元,扣划913万元,召开违法失信“黑名单”新闻发布会3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101人。推行网络司法拍卖工作,所有拍卖活动全部在网上运作,全年在京东网和淘宝网上共上传拍品72件,拍品总金额4919.9万元,成交10件,成交额783.86万元,拍卖溢价130.66万元,拍卖溢价率达20%。及时执结人大督办的起执行案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进一步加强执行救助工作,积极争取省市执行救助专项资金76.6万元,用于救助部分交通肇事受害人的生活困难问题,有效维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

二、聚焦司法改革,扎实推进繁简分流

2017年是全面深化司法改革的攻坚之年,法院有15名法官通过第二批遴选顺利入额,入额法官总量达38人。法院全力做好司法改革相关配套工作探索以员额法官为中心,组建新型审判团队,以落实司法责任制为重点,全面推进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进一步推进院、庭长办案常态化,积极推动领导“回归”法官本色。全年院庭长共办理案件6645件,占案件总数的57.88%繁简分流工作顺利推进,4月底,成立民事案件速裁中心,选配一名业务精通的员额法官担任速裁中心主任,增加法官助理1人,书记员1人,并且抽调4名法警专门负责速裁中心案件的送达。速裁中心成立以来,共受理案件407件,审结386件,其中当天结案33件,所结案件均在18天内审结。

  三、践行司法为民,落实阳光司法

畅通诉讼渠道,保障群众诉求。有效整合诉讼服务窗口,推行立案审查、咨询解答、诉前调解等“一站式”便民服务,增设自助立案机,努力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建立诉前联调室和诉调对接室,聘请退休法官、人民陪审员、律师等参与诉前调解。积极开辟交通肇事、涉农诉讼“绿色通道”,实行优先立案、及时保全。进一步加大司法救助力度,认真落实诉讼费缓减免规定,确保经济困难群众打得起官司,全年共依法减免缓交诉讼费232.6万元。进一步完善司法公开制度,在法院网站及时发布开庭公告,对22起案件进行了庭审直播,网上公开裁判文书10077份,除法律规定不能公开的案件外,全部予以公开,使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监督更加方便。

  四、狠抓队伍建设,打造高素质法官队伍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一抓二促三必须”等专题活动。3月底,组织干警到神木监狱参加警示教育活动,提升了干警的思想作风建设。加强干警业务培训和学历教育,在审判压力非常大的情况下,克服各种困难积极鼓励干警参加各类培训学习,为提高我院干警的业务水平,为参加司法考试的干警开绿灯、创条件,全年累计组织干警参加各类业务培训100余人次。认真落实从优待警政策,为全院干警进行了健康体检。强化制度建设,修订完善了《靖边县人民法院考勤及请销假制度》,启用考勤系统,提高了工作质效。

 五、强化硬件设施、信息化建设追赶超越

2017年,法院全面强化软硬件的升级,全力提升审判质效,强化服务理念,促进司法为民。新了四辆执法执勤用车,更换了四辆执法办案用车,执行人员配备了现代化单警装备,各业务庭配备了足量的扫描仪、打印机,保障了办案办公需求。继续强化门户网建设,2017年信息更新总量1869条、更新栏目总数77个、消息发送量5528条,各项数据稳居全省法院前列。11月初启用了法院智能机器人,为当事人提供了便利,积极推进了智慧法院建设步伐。

六、精心组织安排,结合党建促扶贫

法院扎实开展党建工作,以党建促扶贫,落实干部帮扶责任,实现脱贫攻坚与基层党建“双推进”。全年为扶贫村安装变压器一台及配套设施,为村委积极争取资金10余万元打水井一眼及配套设施,现均已投入使用。为村委安装空调改善村委建设,联系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全院干警为贫困户募捐钱物3万余元。

在圆满完成工作任务的同时,平安创建、信访维稳等工作也稳步推进。妥善处理了涉诉周期长达19年的刘某某信访案件;十九大期间依靠县委、政府化解了100余名出租车司机上访事件,将问题和矛盾控制在源头,为会议的召开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环境。

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法院工作中还存在不少的问题和困难:案件数量仍然居高不下,疑难复杂和新类型案件不断涌现,案多人少矛盾突出;司法保障能力滞后,办案任务日趋繁重,虽然全院干警常年加班加点、超负荷工作,但仍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新审判大楼的修建因历史遗留问题进展较慢,干警办公条件短期内难以改善;长期困扰办案被执行人难寻、被执行人财产难寻,以及财产变现困难等问题仍未彻底解决,特别是一些重特大交通肇事案件,虽然已经穷尽执行措施但仍无法执行等等。对这于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8年,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开拓创新发展新局面。

把学习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严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努力建设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的法院队伍。把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切实把党中央的决策、县委战略布局贯彻落实到法院工作全过程。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领导,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及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监督。

二、担当作为敢于破题,谱写司法改革新篇章。

认真落实上级部署,扎实推进司法改革。严格实行法官员额制度,加强人员分类管理,坚持司法资源向办案一线倾斜;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健全院庭长办案、主审法官、合议庭办案机制;健全案件繁简分流,完善审判流程节点管控,提升审判质效,规范司法行为,统一裁判尺度;铺开案件庭审直播,拓展司法公开的广度;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健全符合司法规律的审判权运行机制。严格执行错案责任追究,实行法官在职责范围内对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以新媒体为平台,完善诉讼服务机制,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三、强化审判提质增效,服务经济发展大局有新超越。

依法严惩各类严重刑事犯罪,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推进“法治靖边”建设,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要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力争使刑事结案率达到95%。妥善审理好涉民生领域案件,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依法及时审理好劳动纠纷、房地产开发纠纷、借贷关系纠纷等类案件,为县委政府推进经济稳增长的决策要求提供坚实的司法保障确保民事案件的结案率达到90%

四、履职尽责攻坚克难,实现破解执行难新突破。

进一步完善执行联动机制建设,推动网络查控体系全方位升级,提升执行信息化应用水平,继续加大执行力度,实现对被执行人主要财产的查、冻、扣一体化,在解决“被执行人难找、财产难寻”问题上取得突破。强化执行威慑,用足用好“打击拒执犯罪”、“曝光黑名单”、“联合信用惩戒”等措施,使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深化执行体制改革,推行执行警务化改革,强化执行队伍建设。创新执行方式,着力解决交通肇事、涉房地产等疑难案件的执行工作,以看得见的执行成果赢的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支持,确保“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如期实现。

五、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引领干事创业新气象。

坚持从严治党,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原则,狠抓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加强业务培训学习,提升司法能力,进一步提高司法服务质量。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严守纪律红线和法律底线,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各位代表,面对发展的新常态、改革的新任务、社会的新要求、群众的新期待,我们将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实干苦干,努力为我县经济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