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27日在靖边县第十八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靖边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刘晓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2017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靖边县人民检察院在党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历次全会和十九大精神,紧扣“十大战略”问题研究,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各项检察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深入落实新发展理念,着力服务区域改革发展

深刻认识新发展理念的重大战略意义,围绕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履职尽责。2017年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432人,起诉638人。

(一)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切实维护公共安全。突出打击扰乱社会治安、影响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严重暴力犯罪,切实保障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一年来共审查逮捕故意杀人、绑架、强奸、故意伤害等侵犯人身权利暴力犯罪案件86件103人,审查起诉84件101人。

(二)严厉打击经济领域犯罪,切实服务经济发展。严厉打击合同诈骗、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和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全县经济发展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一年来,共审查逮捕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37件50人,起诉35件48人。促进社会征信体系建设,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1075次,营造法治化市场环境。

(三)严厉打击民生领域犯罪,切实保障民生安全。着眼于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食品安全和环境污染问题,以开展“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为抓手,不断强化措施,深挖监督线索,建立两法衔接长效机制,形成打击犯罪合力。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4件5人。

(四)严厉打击扶贫领域犯罪,切实助力脱贫攻坚。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出发,依法坚决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尤其是在扶贫资金分配、项目审批、工程招投标等环节的职务犯罪案件,特别是依法严惩挤占挪用、层层截留、虚报冒领、挥霍浪费扶贫资金的职务犯罪。一年来查办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5件10人。

(五)注重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涉嫌犯罪但无逮捕必要的,依法不批捕96人;对犯罪情节轻微的,依法不起诉47人;对不需要继续羁押的26名犯罪嫌疑人建议变更强制措施。深化涉法涉诉信访改革,推进检察服务“一站式”大厅建设,为来访群众耐心释法说理,既解“法结”又解“心结”。全面推开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控告申诉案件工作,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依法受理来信来访65件次,检察长接待群众36人次,连续多年保持涉检进京非正常访为“零”。完善检察环节司法救助制度,发放救助金4万元。

二、深入贯彻党中央和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力度,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一)严肃查办职务犯罪。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特别是全力办好重大案件,形成强大震慑,昭示反腐决心。今年共查办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1件19人,其中5件10人为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大要案数3件5人,挽回经济损失20.2万元;立案查办渎职侵权案件3件5人,其中特大案2件4人。办案中坚持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坚持查办案件与规范行为并重,惩治犯罪与挽回损失并重,司法办案与改善民生并重,大力提升规范文明办案水平,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利益。

(二)切实履行职务犯罪预防多元使命。充分发挥警示教育基地的阵地作用,着力提升预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有效地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一年来与22个单位建立开展预防工作联系配合机制,推动建章立制54项。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从工程项目招投标向政府采购、金融信贷、人事管理等领域拓展,提供查询1027次。推动法治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活动,开展警示教育和宣传12场次。

(三)积极配合转隶工作。坚决拥护、积极配合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深入细致做好干警思想工作,确保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按照《关于在全国各地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要求,全力配合做好职能划转和线索移交等工作。

三、深耕检察主责主业,强化拓展法律监督职能

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坚持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全面加强刑事检察监督。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制度,坚守防止冤错案件底线。2017年共受理立案监督6件 6人。其中,应当立案4件 4人,不应立案2件2人。纠正漏捕2人,向公安机关发纠正违法通知书25件次,公安机关收到纠正违法通知书后均及时予以纠正并说明了情况;审判监督方面在办案过程中共向公安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5件,向审判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件,纠正漏罪2人次,纠正漏犯3人。提出抗诉3件5人,全部得到市院的支持。

(二)持续强化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对在押人员羁押期限实行动态监督,监管场所连续多年无超期羁押。全力推进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26件。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中的违法情形,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0份。深入推动社区矫正检察工作,对列管人员建档情况开展重点检查,有效防止脱管、漏管问题发生。驻所检察室2017年被评为第五届全国一级规范化检察室。

(三)着力推进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受理民事行政案件18件,发出检察建议15件。对裁判正确的13件民事行政申诉案件依法做好释法说理、服判息诉工作。大力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牢牢抓住“公益”这个核心,突出人民群众反映较多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这两个重点,强化对线索的排查、评估和管理。共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5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1件,已整改7件,终结线索摸排4件。

(四)积极开展未成年人检察监督。坚持“少捕、慎诉”的原则,最大限度地挽救涉罪未成年人。严格落实未成年人刑事诉讼特殊程序,推进完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关护机制,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综合保护。集中开展了“防治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和“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通过发放调查问卷、举办知识竞赛、组织模拟法庭等形式,参与防治校园欺凌和暴力事件。开通未检微信公众号,加大宣教预防工作力度,受到学生和家长欢迎。

四、扎实推进司法改革,夯实检察工作发展根基

坚持以提高司法公信力为根本尺度,以钉钉子精神把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和对公平正义的满意度。

(一)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要求。大力推进内设机构改革,优化精简内设部门,实现业务职能科学配置、行政职能优化整合,全面加强司法办案一线力量。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要求,员额制检察官在授权范围内独立办案,对案件质量终身负责。针对员额制改革运行情况开展深入调研,撰写分析报告,及时发现、研究解决与实际工作不相适应的问题,推动检察改革取得实效。

(二)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邀请公安、法院、司法局和律师代表来院举行座谈,构建新型诉侦、诉审、诉辩关系。充分发挥审前主导和过滤作用,进一步完善重大疑难案件侦查机关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制度;积极应用多媒体举证示证系统,提高当庭指控犯罪能力;认真听取辩护律师提出的无罪或罪轻等意见,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积极推进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有效实现案件繁简分流。

(三)不断优化检察公共关系建设。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精心组织专题调研、检察开放日等活动。大力推进检务公开,完善案件查询、阅卷预约等功能,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1037条,生效法律文书368份,发布重大案件信息12条。全面开通微博、微信、门户网、手机报和新闻客户端“五位一体”的检察新媒体宣传矩阵,发布检察信息320条,撰写检察信息112篇,被省、市检察机关转发9篇。在二类以上媒体发表文章115篇,被检察日报社评为2017年度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推进检察开放日活动常态化,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2次,邀请社会各界人士200多人次走进检察机关,与检察工作亲密接触,使检察工作更加公开透明。

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加强过硬队伍建设

坚持从严治检不放松,深入推进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

(一)切实加强政治建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扎实开展“追赶超越”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按照省检察院巡视组对我院巡视情况的反馈意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通过建立学习微信群、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调动广大干警自主自觉的学习意识,通过组织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及时检验学习成效。

(二)完善队伍专业化建设。按照分类管理的要求,完善干警分类培训、使用和管理机制。加大对青年干警的培养力度,设立以老带新培养制度,推行案件汇报、案例讲析的业务培训模式,鼓励青年干警积极参与重大疑难案件办理和各级业务竞赛,促进其尽快成长成才。近年来,有名干警通过国家司法考试,19名干警参加在职攻读法律硕士学位。涌现出“全省十佳公诉人”,“全省优秀侦查能手”、“全省侦查监督优秀检察官”、“全省民事行政检察优秀办案人”等一大批业务能手。

(三)严抓纪律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积极运用“四种形态”加强教育监督管理,通过平时考核、年度考核、绩效考核等形式,抓履职、严纪律、强作风。从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公车使用、个人言行等方面加强监督,开展检务督查20余次,坚决纠治“四风”。扎实推进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加大对“庸懒散”、不履职、不尽责等行为的整治力度,引导干警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苦干实干的竞进态势。

(四)注重检察文化建设。致力文化育检,使文化建设成为推动检察事业发展的“驱动器”。通过举办主题演讲比赛、摄影展、文艺晚会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为干警提供一个展示才华的舞台,既增强了检察队伍文化底蕴,营造“充实工作,快乐生活”的良好氛围,又拉近人与人的距离,增强团队精神和集体观念。2017年在十九大召开之际,组织全院干警自编自演了主题为“展现检察风采  提高人民满意度  喜迎十九大”的大型文艺晚会,邀请各位领导、县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靖边县广大人民群众共同观看了晚会。本次晚会传达法治精神,宣传检察机关和检察工作,进一步推动了检察文化的繁荣与发展,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六、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监督,确保检察权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一年来,靖边县人民检察院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严格执行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得到了党委强有力的支持,各项检察工作开展顺畅。

(一)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积极贯彻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认真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主动向人大代表汇报检察工作情况。对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逐项抓好落实,能全部如期办结并及时答复。

(二)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坚持向政协委员通报检察工作,邀请委员参加重大活动,听取意见建议,认真办理委员提案。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监督评议意见均依法采纳。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加强与媒体日常沟通,认真倾听媒体声音,及时回应媒体关切。制定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实施办法,构建良性互动的新型检律关系。

(三)切实加强内部监督。深入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集中整治自身司法不规范问题。强化案件管理部门对司法办案活动的集中统一管理,通过统一业务应用系统,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流程监控、案后评查、数据分析、业绩考核,构建了全程、同步、动态监管机制。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院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市人民检察院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协关心以及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靖边县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感谢!

我们清醒认识到,检察工作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面对新时代的发展要求,检察工作距离人民群众在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等方面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二是检察监督职能发挥不平衡不充分,监督力度有待加强,监督方式有待创新;三是按照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和内设机构改革要求,年轻干警大多流向业务部门,司法行政工作存在用人紧缺的问题;四是随着检察体制改革工作深入开展,逐步显现出的问题,检察政法编制本就不足,加之监察委带走10个政法专编,导致检察政法专编严重不足问题。非政法专编人员去留的问题等等。四是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要求有待进一步落实,对于党建工作的推进和监督力度不够,廉政教育和内部监督的形式缺乏创新。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是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我县决胜建成小康社会、加快追赶超越的关键之年。靖边县检察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紧盯追赶超越目标,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检察队伍建设,为谱写新时代靖边追赶超越新篇章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规范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坚持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判断,坚决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旗帜鲜明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实现讲政治与讲法治的统一。更加自觉把检察工作摆到新的发展阶段中来思考和谋划,围绕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细化实化检察服务举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体现检察新作为。

牢记职责使命,深耕法律监督主业。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作用,注重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全面加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扎实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牢牢把握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的司法需求,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在具体案件中的司法获得感,为全县追赶超越和脱贫攻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保持政治定力,坚定推进检察改革任务。既坚定不移落实好党中央部署的各项重大改革任务,又坚持边改革边总结,着力在完善综合配套措施、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在突出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的前提下,积极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助推改革,根据检察权运行规律和现代管理规律,研究构建权责明确、协作紧密、制约有力、运行高效的检察业务管理体系。

坚持从严治党,着力提升队伍整体素质。紧密结合靖边检察工作实际,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全面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持续深化党建工作思路,切实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切实履行“两个责任”,营造干事创业良好导向。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确保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按照中央、省、市、县委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筑牢忠诚履职思想根基;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全面贯彻“三项机制”,激发检察队伍新活力,着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我们决心在党委和上级检察院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的决议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保障社会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为“两区两地一中心”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