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2月6日上午,备受全县人民瞩目的靖边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党政会议中心开幕,162名县人大代表肩负全县人民重托出席盛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权,共绘靖边新一年奋斗蓝图。

大会主席台上,红旗鲜艳、国徽高悬,分外醒目。会场布置庄重简洁,会场气氛庄严热烈。

  

  大会现场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白春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华、谢红静、高升、米靖平,县人大常委会专职常委杨海平、蒋勇、宋晨明、鱼洋及全体委员在主席台就座。开幕式由白春阳主持。

  县委书记刘维平,县长贺湘如,县政协主席王武,县委副书记常少海,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荣芳,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王鑫,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邬晓君,县委常委、副县长刘波,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钧,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孟春伟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大会应到167名代表,实到162名代表,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靖边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根据会议议程,县长贺湘如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部分:一、2017年工作回顾;二、2018年工作安排;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贺湘如作政府工作报告

  贺湘如指出,2017年面对经济发展动能转换的新常态、追赶超越日趋激烈的新形势、脱贫攻坚统揽全局的新任务,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抢抓机遇,主动作为,观大势、谋全局、突重点、破难题、抓经济、促民生,较好的完成了县第十八届人大会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贺湘如从现代农业亮点纷呈;工业经济稳中有进;第三产业活力凸显;城乡面貌日新月异;脱贫攻坚成效显著;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六个方面回顾了2017年的工作。

  贺湘如指出,2018年既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又是改革开放40周年,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征程孕育新机遇。我们要充分发挥自身条件和优势,培育新动能、拓展新空间、发展新经济,靖边加快实现追赶超越和“五大梦想”愿景可期。

  贺湘如指出,2018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达到2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达到78.6亿元;财政总收入增长11.4%,达到98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增长7.1%,达到15亿元;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和8.1%,达到36500元和13950元。

  贺湘如在报告中明确了今年工作重点从八个方面精准发力,全力突破:一是聚焦头等大事,全面决胜脱贫攻坚;二是聚焦有效投资,奋力实现追赶超越;三是聚焦破解难题,持续增强发展动能;四是聚焦转型升级,做强搞活实体经济;五是聚焦提质增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六是聚焦精建细管,推进城乡统筹协调;七是聚焦生态文明,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八是聚焦以人为本,致力保障改善民生。报告最后还对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刘波作议案和建议办理情况报告

  大会听取了刘波代表县人民政府作的靖边县人民政府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代表所提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2017年,县政府共承办人大代表议案2件,建议94件,涉及我县旅游文化、水资源保护、农业农村、城市建设等方面工作。其中2件代表议案均按规定办理完毕,取得显著成果;74件建议得到较好解决,17件建议正在办理或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3件建议因条件限制尚未解决。此外,闭会期间代表和群众提出的3件建议,全部予以答复。

  开幕大会还进行了两项议程:审查关于靖边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关于靖边县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县人大、县政府其他领导,各园区县级领导、县人大历届离退休老领导;在靖市人大代表;中、省、市驻靖单位和县直各部门负责同志;各镇、街道办、便民服务中心、新桥农场书记以及各新闻单位记者参加会议。

  出席靖边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