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月7日,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红静向大会报告了靖边县人大常委会工作,县人民法院院长郝宏图向大会报告了靖边县人民法院工作,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晓东向大会报告了靖边县人民检察院工作。

  大会执行主席刘维平、白春阳、王武、王建华、谢红静、米靖平、邬晓君、刘波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其他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升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应到167名代表人,实到158名代表,符合法定人数。

  谢红静在报告中指出,2017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我县“五大梦想”奋斗目标,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全年共召开县人民代表大会1次,常委会会议12次,主任会议18次,组织各类调研视察12次,听取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7项,形成调研报告15篇,作出审议意见书13份,圆满完成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为推进我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重要职能作用。

  关于今年的主要任务,谢红静指出,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县委十八届四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践行新发展理念,助力追赶超越,实现“五大梦想”,依法行使各项职权,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全面加强“两个机关”建设,努力为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红静从聚焦新思想,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立足新时代,扎实推进民主法治进程;贯彻新部署,实施正确有效监督;深化新实践,提升代表履职水平;落实新要求,切实加强“两个机关”建设等五个方面,阐述了2018年主要工作。

  郝宏图在报告中指出,2017年,县法院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牢牢把握公正司法、司法为民工作主线,依法履行审判职能,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11480件,结案10777件,结案率为93.8%,收结案数量均居全省前列。2018年县法院将重点做好坚持党的决定领导,开拓创新发展新局面;担当作为敢于破题,谱写司法改革新篇章;强化审判提质增效,服务经济发展大局有新超越;履职尽责攻坚克难,实现破解执行难新突破;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引领干事创业新气象等方面的工作。

  刘晓东在报告中指出,2017年,县检察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历次全会和十九大精神,紧扣“十大战略”问题研究,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各项检察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全年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432人,起诉638人。2018年县检察院将做好坚持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牢记职责使命,深耕法律监督主业;保持政治定力,坚定推进检察改革任务;坚持从严治党,着力提升队伍整体素质等方面工作。

  大会还表决通过了靖边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选举办法。

  非本届县人大代表的在职县级领导;县人大历届离退休县级老干部;在靖市人大代表;中、省、市驻靖单位和县直各部门负责同志;各镇(场)、街道办、便民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以及各新闻单位记者应邀参加会议。

  出席靖边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应邀列席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