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大对北部乡镇坡改梯项目政策扶持力度的议案

  靖边县北部乡镇属风沙滩区,40%为河、川、滩、台地,60%为山坡地,年降雨量平均为410毫米,无霜期130天左右;昼夜温差大,年平均温度8.2摄氏度,日照时数2775小时,有效积温 2850摄氏度,气候属于中温带内陆季风性半干旱气候。由于地处黄土高原且地表植被稀疏,每逢雨季在造成水土流失的同时,还给山坡周边耕地造成一定的威胁。北部乡镇山皮地土质大多为硬黄土地适宜发展山地林果业,且基本处于闲置状态。为了进一步调整优化区域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北部乡镇地域优势,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促使农业产业结构逐步由传统低效向优质高效转变。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进一步加大政策项目扶持力度,扶持北部乡镇通过实施“三变”改革,整合山坡土地,实施“坡改梯”项目,发展山地林果业,蓄住天上水、保护地里肥,将“坡改梯”作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和农村经济发展等各项工作的突破口,在北部乡镇试点实施“坡改梯”工程,打造生产效益与旅游效益双赢的产业链条,做到春天赏花、夏天采摘、秋季观景,进一步优化种植结构,有效防治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通过经济林生产效益、旅游效益和生态效益推进富民产业发展,真正让农民“换穷貌”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