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县城市管理的建议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县注重经济建设与城市建设同步发展,城市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初步建成城市功能比较齐全,城市环境比较优美,基础设施比较完善的县城,特别是加大保洁卫生工作,增加了保洁人员,街道整洁面貌明显改善。但是,一个城市的整洁有序,三分靠建设,七分靠管理。城市管理是否到位,直接关系城市形象,直接影响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与过去相比,我县的城市管理状况有很大改观,但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比,与市民对城市管理工作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跑,有待进一步加强管理。

  我县城市管理的薄弱环节主要表现为:

  一、公共服务车辆管理差。许多公交车、出租车工作服装和佩戴标识不规范,清洁卫生不好,车内又脏又乱,服务态度差,对乘客爱理不理,特别是黑出租车,有的“屁股”冒烟,尾气排放严重超标,造成空气污染,直接影响堿市环境质量。

  二、“脏乱差”仍然存在。一是店铺外溢、市场外溢、占道经营、占街为市现象没能较好解决;二是停车泊位少,管理不够到位,车辆乱停放现象严重;三是乱倒垃圾、乱倒污水、噪音扰民问题突出,城市脏乱差现象依然存在;四是广告设置不规范,城市“牛皮癣”多,乱涂乱画乱张贴现象随处存在;五是县城公厕太少,背街小巷、沿街空地随意大小便现象严重,影响市容卫生。

  三、公用设施建设和管理不到位。公园、广场、绿地、公厕等城市公用设施少,部分公用设施建好后管理不到位,被人为破坏。

  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加强政府与市民之间的沟通互动。切实提高市民对城市管理工作的认识,自觉参与城市管理,维护公用设施。

  二、进一步加强对店外经营、占道经营的管理和处理力度,将道路边角、小街巷设为控制管理区,合理设立一些便民性服务摊点,统一定点设置,统一规划管理,既照顾部分无业贫弱人员的生计,又方便周边居民生活,使城市管理更趋于人性化。将城市背景街小巷,居民小区,城市郊区结合部,城区出入口等全部纳入城市工作统一管理,扩大城市管理的覆盖面,消除城市主干道与背街小巷等明显不同的现象。

  三、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公共交通是城市文明的窗口,外来游客来到一个城市,首先接触的便是这个城市的公共交通服务,因此必须教育公交、出租车司机模范遵守交通规则,做到文明行车。乘务人员要以热情、耐心、周到为标准做好服务工作,并做到车内清洁卫生、干净明亮,方便群众出行。

  四、部门协作,联合执法。在城市的具体管理工作中,要充分发挥工商、公安、公用事业等部门联动的作用,坚持分片管理、交叉设岗、定期检查的办法,加大监管和查处力度,重点整治店外店、占道摊点、乱搭盖、乱张贴广告、乱堆乱放、乱停放车辆、乱排油烟污水、乱丢乱弃、乱洒乱漏等现象。

  五、在城市规划修编中,预留公园、广场、绿地、公厕等公用设施用地,加大建设城市公园、广场、绿地、公厕等公共服务设施力度,完善城市公共服务配套,提升城市发展品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