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民办教育扶持力度提升教育整体水平的建议

  案 由: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民办教育,推动了民办教育快速发展,民办教育以成为我县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组成和有力补充。民办教育的兴起,打破了政府包办办学的传统格局,缓解地方财政压力,满足了社会对教育的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与公办教育形成了竞争发展的良性局面,推动了我县教育的全面发展。但我县的民办学校和公办学校的占比较国内其它地方发展趋势还比较弱。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有:一是对教育改革认识不到位,对民办教育发挥的作用没有充分肯定,认为公办教育越大越好,挤走民办教育市场;二是民办教育缺乏顶层设计,规划滞后,落地困难;三是贯彻落实《民办教育促进法》不到位,例如对民办教育教师的职称评定等缺乏政策支持等。

  建议、办法和要求:

  一、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加快编制民办教育发展规划,转变思想观念,重视民办教育,做好顶层设计,指导民办教育有序、可持续发展。

  二、研究出台扶持政策,创造民办教育公平发展机会。从民办教育用地,教师引进培训,职称评定,评先评优等方面与公办学校教师享有平等权利,创造公平的发展机会和宽松环境,促进两种教育模式竞争发展。

  三、加强指导和服务,促进民办学校健康发展,成立民办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加强指导民办学校,幼儿园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大监督力度,同时做好对民办教育发展的服务工作,不断奇高民办学校办学、办园质量和水平,促进民办教育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