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对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作出部署

近日,中共陕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印发《陕西省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对深入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作出安排部署,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在我省走深走实。

《工作方案》强调,要强化学习教育。建立健全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用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问答》等读本,举办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与依法行政能力专题培训班,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员教育体系、干部教育体系、国民教育体系和社会教育体系,用好《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教材,鼓励有条件的高校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公开课。要深化宣传宣讲。组建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师资库,发挥基层普法阵地和平台作用,利用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民法典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集中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宣讲,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走进千家万户。要深入研究阐释。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分领域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理性研究,在主流媒体刊发专家解读和体会文章,在《法律科学》等杂志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专栏,坚持研用结合,切实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建好用好我省国家级涉外法治研究培育基地,服务全省对外工作大局。

《工作方案》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点内容,自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省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开展的实际行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领导干部述法和党委(党组)书记点评法治工作重点内容,纳入年度法治建设考核评价和法治督察重要内容,定期开展考核评价,有针对性地开展督察检查,切实发挥法治建设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和法治督察的“利剑”作用。

《工作方案》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落实工作方案作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政治任务,压实工作责任,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措施。省委依法治省办要加强督办检查、跟踪问效,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各项工作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