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涉外法治工作会议召开

11月9日,省委依法治省办召开全省涉外法治工作会议。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通报情况,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我省涉外法治工作。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刘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近年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涉外法治领域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会议要求,要围绕国家涉外法治工作战略布局,完善涉外法规政策体系,提高涉外执法司法质效,加强涉外法治理论研究,壮大涉外法治人才队伍,全方位服务保障陕西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为我省深化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要落实依法平等保护原则,优化涉外民商事案件办案程序和工作机制,提高司法质效和便捷性。要通过地方立法规范法律服务和争议解决机制,为各类涉外活动提供高效快捷、具有公信力的争议解决平台及方案,为当事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供更多法治保障。要联合开展打击跨境网络赌博、网络暴恐、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要引导和鼓励我省法律服务机构为涉外经济活动提供国际贸易、投资、服务贸易、涉外知识产权等法律服务,加强与国外仲裁机构交流合作,不断提高我省涉外法治工作能力和水平。

省法院、省贸促会、西北政法大学、西安市委依法治市办4家单位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