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普法依法治理体系

11月14日,全省“八五”普法工作现场推进会举行,通报了我省“八五”普法规划实施中期评估情况,安排部署下一阶段普法任务。

2021年以来,我省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全国、全省“八五”普法决议,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提质增效。今年10月中旬,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调研检查组对我省“八五”普法决议执行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八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全省已培养“学法用法示范户”4.2万户、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12.5万名,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普法依法治理体系。2022年全省法治建设满意度调查评估中,人民群众对法治宣传的知晓率和满意率分别为91.98%和97.69%。

10月7日至30日,省委普法办共分7个评估组,采取检查、抽查、座谈交流、查阅文件、核对台账、实地察看等方式,对全省11个市(区)“八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评估。各评估组共抽查县(区)38个,实地察看机关、学校、企业、村(社区)等基层单位78个,查阅台账资料850余册,个别谈话120余人次,详细了解各市(区)“八五”普法工作开展情况。经评估,各市(区)“八五”普法工作开展有力有效,在法治教育基地建设、民主法治示范创建、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等方面涌现出一批具有典型性、示范性和引领性的经验做法。

省委普法办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从聚焦重点内容全面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分层分类增强普法针对性时效性等方面,健全普法机制,落实普法责任,强化督导问效,推动全省“八五”普法工作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