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政府举行法治专题讲座

近日,陕西省政府举行法治专题讲座。西北政法大学教授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进行辅导授课,省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

讲座提到,《行政复议法》和《行政诉讼法》是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有效化解行政争议、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法律制度。全省政府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准确把握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切实增强贯彻实施两部法律的责任感、使命感,将各项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落实到位,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讲座还提到,要认真履行《行政复议法》明确的法定职责,树牢质量意识,把好案件核查关、法律适用关、文书质量关,做好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工作,加强和规范行政应诉,强化行政复议队伍建设,不断提高陕西省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质量。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坚持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切实减少行政决策的合成谬误、分解谬误以及对市场经济和微观经济活动行为的不当干预,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不断推进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加大政府失信行为的惩戒曝光力度,确保政府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排查梳理重大风险隐患,完善信访、调解、仲裁、行政裁决等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切实解决好重点领域矛盾纠纷,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