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召开

1月22日,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杨政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和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精神,学习贯彻省委书记赵一德对全省政法工作的批示、省长赵刚对全省司法行政工作的批示和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开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会议指出,2023年,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全方位多层次推进全面依法治省,高起点推进涉外法治工作,充分发挥法治保障职能作用,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公共法律服务提质增效,维护社会稳定成效显著,司法行政队伍建设和工作效能全面提升,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要把“坚持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主题主线贯穿全面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注重发挥“党建引领”和“改革驱动”两个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强基导向、需求导向、系统导向”四个导向,立足“规范化、专业化、法治化”三个着力点,努力打造“法治政府建设、基层依法治理、法治化营商环境、涉外法治、法治文化建设”五个示范,推动“全面依法治省、重点领域和新兴领域立法、监管改造质效、行政复议监督、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司法行政治理能力”实现六个新提升,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贡献法治力量。

会议强调,2024年,要抓好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要抓政治建设,以更加坚定的政治自觉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二要抓统筹协调,推动全面依法治省在关键处用力、向纵深处发展。三要抓依法行政,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更大成效、实现更大突破。四要抓资源整合,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服务方式更加便捷。五要抓亮点培育,推动法治文化建设更加丰富多彩、法治精神更加深入人心。六要抓改造质效,推动监管改造更加规范、安置帮教更加衔接有力。七要抓基层基础,推动基层依法治理更加完善、社会更加和谐稳定。八要抓自身建设,推动司法行政治理体系更加健全、治理能力更加过硬。

厅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在省司法厅机关设主会场,在各设区市和杨凌示范区司法局、省监狱管理局、省戒毒管理局设一级分会场,各监狱、戒毒所设二级分会场。西安、宝鸡、铜川、榆林、安康市司法局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