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一行莅临县司法局调研全县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开展情况

为加强我县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9月6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米文飞,副县长岳海平带领部分人大常委会委员莅临县司法局,调研我县2021年以来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开展情况,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白荣战,党组副书记乔广青陪同调研。

调研过程中,调研组通过实地调研、查看资料、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了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备案审查流程、规范性文件清理机制和制定机关对行政规范性文件报送备案情况等。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白荣战就我县2021年以来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工作打算做了详细汇报。调研组一行一致认为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工作任重道远,要求各制定机关要提高自身法治意识,在规范性文件起草环节,履行好调查研究、评估论证,形成本部门合法性审查意见,与备案审查部门加强沟通联系,确保出台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合规高效。

202209230838307552_show.jpg

米文飞强调,各部门一定要提高思想认识、引起高度重视,严格履行职责。一是要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队伍建设,多关注、熟悉规范性文件制定及报备流程业务,二是要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切实履行好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报备工作。

岳海平强调,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就是从源头上为政府行政执法把关,有效避免后期因执法行为不当,引起行政复议、诉讼,损害政府公信力、损害行政相对人权益。要求各行政部门充分认识到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重要性,县司法局要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宣传、培训、指导工作;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队伍建设,加大对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和监管力度,出台监管制度,提高制定部门对规范性文件备案的主动性。

下一步,县司法局将以此次调研活动为契机,及时总结经验和做法,紧紧围绕实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工作目标,依法监督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报备情况,不断促进我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切实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保障政府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