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四个坚持”推进道路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见成效

省、市召开动员部署会后,我县迅速行动,多措并举,狠抓落实,以“四个坚持”推进专项整治工作见成效。现将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坚持线索摸排,深入检视查摆。县委依法治县办、公安局、交通运输局通过微信公众号、“靖边在线”、县政府门户网站等平台向社会发布专项整治工作公告,并在重点领域张贴散发公告1000多份;综合利用新闻媒体、信访投诉、12345政务服务热线、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热线、12389公安机关及民警违法违纪举报投诉平台、县长信箱等方式全面畅通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并向群众、从业人员、运输企业负责人发放调查问卷及征求意见400多份,收集群众意见及建议共12条。

(二)坚持督导检查,压实各级责任。我县专项整治法治督察组通过开展走访调研、执法现场检查等方式对县公安局、交通运输局专项整治自查自纠情况进行梳理分析,认真查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从快从速解决群众最关心的一系列问题。督察组采取座谈交流、查阅台账、案卷评查等方式开展督导检查,重点查看自查自纠问题清单、线索台账。对自查自纠发现的问题召开座谈会议,研究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方案,做到立行立改,有效推进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召开推进会两次,座谈会3次,督导检查3次。

(三)坚持问题导向,推进以评促改。专项整治法治督察组联合县法院、县检察院重点对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的行政执法案卷进行全面评查,对行政诉讼与复议中存在的执法突出问题进行深入分析,通过查找不足、以评促改、通报反馈进一步规范案件办理程序,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促进专项整治高效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共评查各类案卷63卷,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梳理分析21件。

(四)坚持上下联动,营造宣传氛围。我县充分利用辖区LED屏、宣传栏、出租车顶灯显示屏等循环播放宣传标语,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线下结合“法治六进”和群众喜闻乐见的“陕北说书”活动,进一步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悬挂横幅10余条,走访各类运输企业20多家,专项宣传活动6场次,辖区LED屏滚动宣传20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

下一步,我县将高度重视督察工作,加大对交通、交警系统的督察力度,规范执法行为,增强行动自觉,着力提升交通安全和运输领域行政执法水平。结合执法监督检查、执法案卷评查等工作,综合运用实地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适时开展突出问题整治实地督察,督促真查真改、立行立改,确保专项整治工作高质量推进。认真查摆专项整治前期存在的工作进度不平衡、自查自纠力度和深度不够以及对照省、市督察暗访中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深入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方案,同时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坚决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自查自纠不彻底不转段,进一步对标省、市专项整治工作要求,找短板、抓整改、求落实、顾根本,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圆满完成,助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