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年,靖边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榆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在县委坚强领导下,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成效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县委坚持对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安排部署,并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内容,县委常委会、依法治县委员会先后9次研究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党委(党组)书记述职点评重要内容及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健全学法常态化机制,各级各部门定期组织开展集体学法活动,今年组织全县科级干部法治培训1508人次,法律法规考试1348人次。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各方面。二是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研究法治政府建设重大事项,确保法治政府建设高位推进。制定年度工作要点,把法治政府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议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推动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三是创新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举措。首次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县委巡察范围。积极参加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加强法治督察力度,建立法治督察与纪检监察协作配合机制,提升治理效能。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坚持以争创全省法治政府示范县为主线,逐条逐项对标补短,全方位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一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在全市率先成立重大项目审批服务专班,实行项目审批专班运作、倒排工期、限时办结机制,通过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设立“靖快办”企业开办专区、开展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治理、创新建立问题举报奖励办法等系列举措,营商环境满意度为98.43分,综合排名位列全市第四。二是扎实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每年年初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依法公布重大行政决策目录,严格落实重大决策法定程序,党政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县政府重大决策、涉法事务等120余件,累计提出审查意见390余条,为全县行政决策提供了有效法治保障。

(三)强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完成五支综合执法队伍体制改革和六项涉及基层、部门专项体制改革,推动执法重心下移。全县涉改事业单位精简率32%,编制精简率20.01%。二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坚持行政执法闭环管理。制定部门联合执法监管“包容审慎”和“四张清单”机制,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影响,近三年完成低风险企业“无事不扰”比例达60%以上。四是加强重点领域执法。制定《关于加强土地资源日常执法监管工作实施意见(试行)》,加强土地资源日常监管,建成行政执法监督指挥中心。与省、市同步开展交通安全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取得明显成效。查究整治问题线索25条,处理2人,移交纪委1人,容错免责1人;对非法营运等违法违规行为惩戒23起;排查整改不合理监控设备13处,交通标识5段。排除整改道路安全隐患路段5处,并经县安委办验收合格。

(四)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强化人民调解工作。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建成6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形成一批“小强工作室”“乔乔话 当面说”等调解品牌以及多种可复制的矛盾调处新模式,及时有效化解了大量社会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6%以上。张家畔司法所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张家畔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高裕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二是提高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持续规范信访工作程序,落实诉访分离制度,深入开展信访矛盾源头治理、多元化解,依法处置涉访违法行为,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三是强化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和行政复议机构职能整合,印发《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意见》《行政争议多元化解工作协作机制》,建成“六室一庭”规范化行政复议场所,发挥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今年,行政机关出庭应诉率达到100%。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42件,经调解终止7件,办理县政府行政应诉案件27件,审查确权案件8件,指派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办理涉法事务150余次。

(五)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深化法律六进 优化营商环境”等各类法治讲座、宣传活动约200多场次,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二是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成1个县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17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投入使用7台公共法律服务自助终端机,全年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880余次,开展法律体检3次。三是加强法治文化建设。结合本地民俗、地域文化等特色,积极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成1个国家级、4个省级、59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培养法治示范户208户、法律明白人1286人,一村一法律顾问达到全覆盖,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

二、存在的不足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度还有所不足,部分干部对法治思想基本内容掌握不清晰,在以学促干上存在差距。二是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还不完善,工作科学性、精准性、实效性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三是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执行不够到位。个别部门依然存在重大行政决策听取群众意见不深入、风险评估、专家论证不充分。

三、2024年计划

针对存在的问题,2024年,我县将全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抓理论强思想,实现政治建设新突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开展专题学习、专题讲座等活动,推动全县领导干部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靖边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二是抓重点创示范,打开法治建设新局面。加强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对照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指标体系,创建全省法治政府示范县。实施重点突破、补强短板、打造亮点、全面提升。坚持以县带镇、县镇联动、部门协同、多方参与,努力实现县、镇两级法治政府建设新突破。

三是抓决策增质效,谱写法治政府新篇章。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依法及时公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提高合法性审查质量。围绕是否及时调研论证和征求意见、是否有效开展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环节以及是否违反法律法规,依法审查严格把关。

四是抓执法提水平,优化法治营商新环境。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积极推动执法力量下沉,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严肃查处执法不力、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等问题,坚决消除各种妨碍生产经营活动开展的执法“潜规则”和隐性障碍,切实保护各类经营主体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