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宣传】化解矛盾纠纷 建设法治芦西 ——靖边县镇靖镇芦西村整顿工作动员暨法治宣传教育大会召开

  4月21日,镇靖镇芦西村整顿工作动员暨法治宣传教育大会在芦西村召开。镇靖镇副镇长、整顿工作组组长高永忠,县教育局驻村第一书记、整顿工作组副组长边宇,县司法局驻村第一书记、整顿工作组副组长王安,县司法局镇靖司法所所长王建新,镇包村干部及村两委成员、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芦西村老党员、群众代表、村小组组长参加。会议特邀陕西秦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执业律师张子君,县司法局行政复议应诉股股长李潇,靖边县人民调解委员会专职人民调解员王志甫参加,大会由高永忠负责主持。

  会上,王安宣读了《致全体芦西村民朋友的一封信》,并安排部署了镇靖镇芦西村软弱涣散党支部的整顿工作方案。方案对四月份以来的第一阶段摸清底子工作进行了梳理,在班子建设、班子运行、班子作用发挥方面,在党员干部年龄结构、文化结构、作用发挥方面,在组织制度、基础保障、群众满意度方面,共梳理出九个方面的问题,并针对这九个问题向群众公布整改措施方案。

  第一书记边宇结合精准扶贫工作进行了专题讲话,并向群众传达了实现疫情防控和精准扶贫双胜利的工作要求,激励全体党员干部必须要以时不我待的工作劲头和信心,全面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芦西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高如山同志作了表态发言,他表示芦西村委将正视存在的问题,加强整改落实,实现矛盾纠纷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矛盾不上交,同时加强班子建设,努力发挥村委班子战斗堡垒作用,加强村委《村规民约》实践性探索,教育村民要学法、懂法、用法、守法、依法办事。

  专职人民调解员王志甫就靖边县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基本情况及运作模式,向群众作了简要介绍。

  执业律师张子君结合农村适用法律知识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了专项培训,他讲述了法律对村民权益保护的重要性、实用性、综合办案经验等,并通过以案说法的方式引导村民树立法治思维,在遇到矛盾纠纷时,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不闹访、不缠访。

  行政复议应诉股股长李潇以《农村土地权属纠纷与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的认定与法律适用》为主题进行讲解,简要介绍行政复议的概念、受案范围及优越性。

  最后,受邀律师及法律服务工作者现场解答了群众的法律问题,并发放了相应的法治宣传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