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河司法所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黑恶不除,则民不安;民不安,则国不宁”。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靖边县司法局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指示精神,近期,小河司法所立足实际,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开展法治宣传,多措并举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切实维护辖区和谐稳定。

  一是加强社区矫正人员管控。小河司法所组织社区矫正人员开展“扫黑除恶”主题教育活动,传达学习关于整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相关政策,警示社区矫正人员要远离黑恶势力,主动向相关部门举报或提供涉黑涉恶线索。同时,进一步明确社区矫正纪律要求,告诫社区矫正人员不得参与涉黑涉恶活动、重新犯罪的代价和后果,为社区矫正人员敲响警钟。

  二是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活动。小河司法所结合矛盾纠纷排查调解专项活动,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作用,积极联合辖区派出所、综治办、村级干部形成工作合力,制定实施方案,将扫黑除恶与矛盾纠纷排查相结合,充分发挥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信息资源优势,全面排查掌握各种涉黑涉恶矛盾纠纷和苗头隐患,争取将矛盾纠纷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三是扩大扫黑除恶宣传攻势。小河司法所将扫黑除恶作为法治宣传的重要内容,利用赶集日现场展示宣传条幅、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标语的方式,积极向群众宣传扫黑除恶的重大意义、讲解黑恶势力的具体表现以及帮凶和保护伞的现实表现等内容,并就大家提出的问题作出解答。

  同时,向群众公布涉黑涉恶线索、举报电话,鼓励群众积极踊跃提供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形成全民共同参与扫黑除恶,共建共享社会安全稳定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