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司法局普法“接地气” ---送法进乡村、进田间地头

  为了提升靖边县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素养,让法治精神更加深入人心,让普法活动更鲜活、更生动、更“走心”,将法律知识以喜闻乐见方式送到人民群众手中。6月10日,靖边县司法局普法宣讲团一行走进小河镇沙沟村,开展“送法进乡村、进田间地头”普法宣传活动。宣讲团一行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有趣的法律故事,将法律“硬道理”变为“家常话”,进一步延伸村民法治教育“神经末梢”,真正打通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一、送法进乡村

  在靖边县2020年度拟退出贫困村小河镇沙沟村村委会,普法宣讲团成员张杨如结合现实生活中真实法律案例,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解了《宪法》、《民法典》、《土地管理法》、《土地承包法》、《婚姻法》、《农民工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围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一系列与务工人员在外务工相关的法律法规,详细讲解了发生劳务关系时应注意的问题,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的解决办法以及维护合法权益时应采取的措施。

  普法宣讲团干警高秀清、刘汉飞、罗鹏明现场为群众发放了《法律援助条例》、《农民工支付条例》、《告知广大群众预防电话、短信诈骗小常识》、《禁毒知识》、《防控新冠病毒性肺炎普法宣传知识》等宣传手册。

  小河司法所所长王辉现场给村民发放了《法律知识学习证书》及实用法治宣传品,有力地助推了脱贫攻坚工作。

  二、送法进田间地头

  县司法局按照“群众在哪里,法治就在哪里”的宗旨,聚焦脱贫攻坚工作实际、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诉求、化解群众矛盾、解决群众困难、做群众“贴心人”。普法宣讲团一行走进田间地头,为农民群众宣讲法律及送去法治宣传品,普法宣传股股长闫晓梅面对面、零距离向群众讲解禁毒知识,防诈骗小常识,将法治的“春风”吹向广大农村的田间地头,得到了当地村民的一致好评。

  县司法局将普法工作有机融入到群众的田间地头中,成为城乡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学法、守法、用法”的村民越来越多,提高了法律法规意识,牢固树立了法治观念,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文化需求,使普法宣传更加“接地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