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司法局:走进龙洲镇开展“送法乡村行”系列普法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增强群众和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全面提高群众的法律素养。6月18日,靖边县司法局走进龙洲镇开展“送法乡村行”系列普法宣传活动,加大对《社区矫正法》新法的学习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

  一、组织开展专题法治讲座。县司法局联合龙洲司法所、龙洲交警队、龙洲镇综治办、禁毒办、扫黑办、安监办到龙洲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开展各项专题讲座,内容包括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交通安全知识、“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知识、校园安全知识等。

  县司法局普法讲师团讲师贾巧霞,根据青少年学生世界观和人生观尚未成熟、需要正确教育和引导的特点,开展了中小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法治讲座。贾巧霞结合现实案例,通过以案说法、以例释法,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宣教效果。同时,提醒青少年学生要注意增强自我防范意识,自觉抵制不健康书刊、不良网站等因素的干扰,积极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

  此次讲座共有200多名师生参加,讲座结束后县司法局、龙洲司法所现场向学生发放了《青少年法治教育读本》、《青少年预防犯罪宣传册》共计200余本,发放法治宣传笔筒50个及其他各类宣传单400余份,通过本次法治宣传活动,使学生们受到了深刻的法治教育。

  二、开展形式多样法治宣传活动。为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营造辖区学法、守法的法治氛围,县司法局联合龙洲司法所、龙洲交警队、龙洲镇综治办、禁毒办、扫黑办、安监办利用赶集日在龙二村开展了“普法赶大集”普法宣传活动。

  活动中,通过悬挂宣传横幅、设立宣传服务台、现场法律解答、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重点宣传了《宪法》、《社区矫正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道路交通安全知识、禁毒知识、防诈骗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同时在活动现场,司法干警还对有法律需求的群众进行了法律问题的及时解答和现场普法。

  此次法治宣传活动共计发放脸盆80余个,腰裙50余个,洗漱篮50余个,各类宣传资料300余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0人次,受到了过往群众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较好的法治宣传效果和社会效果。本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法治意识,提高了群众学法用法的积极性,为维护辖区和谐稳定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